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别了林清玄 谢你的清澈与深情

来源:华商报 2019-01-24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昨晨,著名台湾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在台湾的家中病逝,享年65岁。这位从17岁开始发表作品,著作等身的作家,和已故的三毛、席慕蓉等并称为“台湾散文八大家”。

林清玄佳句

我也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境明,千里皆明》)

再温柔平和宁静的落雨,也有把人浸透的威力。(《玫瑰海岸》)

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吃饭,浪费时间慢喝茶,浪费时间慢走,浪费时间慢变老。(《人间有味是清欢》)

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爱的最后是无尽的苍穹。(《不知多少秋声》)

谦卑的心是宛如野草小花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心的菩提》)

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和时间赛跑》)

林清玄去世的消息来得猝不及防,因为就在1月22日上午9时32分,林清玄的微博还在更新消息:“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1953年,林清玄生于台湾高雄,中国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毕业后,曾任台湾《中国时报》海外版记者、《工商时报》经济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自17岁开始发表作品后,林清玄走上文学之路。他是台湾地区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最多的一位,30岁前即得遍台湾所有文学大奖。和已故的三毛、席慕蓉等并称为“台湾散文八大家”。

32岁,林清玄入山修行。3年后出山,他四处参学,写成“身心安顿系列”,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最畅销的作品。40岁,他完成“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作为一代国人的文学启蒙者,他的作品多次选入语文课本。《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等作品仍叫人记忆犹新。2017年开始,林清玄成立林清玄文学会和林清玄读书会,联合全国多位教育专家、作家、育儿专家等,在全国开展公益读书项目。

人们常常是哭着来到人世间,在扮演不同种角色后,最后又哭着离开这个世界。而林清玄的人生历路,却是从微笑开始。他曾在2018宁波书展上透露,家里共有18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18,有11个哥哥,都是清字辈。他说,自己出生时没有哭,而是带着微笑。

林清玄小学三年级就立下志向,要当一名作家,穷苦的生活没有使其志向消退,林清玄一直坚持每天写点东西,“你的愿望会决定你的人生。你出生在哪里?你的条件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内心有没有强大的愿望,支持你走你的人生之路”。2017年,在一次活动中,面对读者,他这样说道,“林清玄有一天一定会死,但我会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假如晚上会死,早上我还会在写作,我的书会和你们相伴。”

2018年12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生幸好有别离》,成为林清玄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散文集。书中,林清玄觉得,“生死离别”为人生大事,是每个人难以逃避,又常常充满困惑的论题,但都被他的“幸好”一一化解。人间有味是清欢,人间幸好也有离别。综合

林清玄曾在陕北捐建希望小学

2012年,林清玄曾以笔答的形式接受过华商报记者的专访。字里行间,我们能够大致了解,具有哲理、禅味的文字,必然出自一个对生活感悟通透又善于思考的作家。

常想“一二”就有“欢喜心”和“清净心”

林清玄曾在《紫色菩提》中提到:“愿读过、尚未读过的朋友,都能以清净心看世界,欢喜心过生活。”而“清净”、“欢喜”,也是林清玄文章给人的深刻印象,林清玄有何妙招使人生清净心、欢喜心?他比喻回答:“我们若把时间切开来看,人生可以有两种时光,一是正向的,一是负向的。快乐的人是正向时光长的人,不快乐的人则是负向时光比较长的人。像俗话说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不应该使我们的生活十之八九不快乐,所以,我常写“常想一二”送人,常常去想那如意的一二件事,使自己欢喜、快乐、幸福。若能“常想一二”,正向的时光就会深刻加强,最后变成三四或五六,回过头来看人生,就有“欢喜心”和“清净心”了。”

林清玄曾于一次受访时提到:“作家必须是一个生活家、思想家”,再次提及这个话题,他说:“作家如果只沉溺于写作,到后来一定是贫血的。如果要使作品深化,就必须有生活、思想作基础。作家的生活丰富了,作品就会源源不绝,写的时间都不够用,也就没有灵感问题,因为生活相通,作品就会感人,与读者互有感通。作家的思想四时流转,才能时时有新作。作家不只是写作,他还要观点先行,思想先行。特别是散文家,独树一帜、独沽一味是很重要的。现代网络盛行,读者为什么还要读某个作家的书,是因为里面有生活、有思想、有血有泪、有滋有味。”

知识人要有超越“钱、权”心

虽然文章的字里行间充满禅意,但林清玄并不是一个“隐士”,他奔走于大陆巡游演讲,急切地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内在的醒觉。华商报记者问:“你认为生当斯世,知识人有哪些事可以做、应该做?士人可如何担当?”他回答:““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识人之所以不同于做官的、营商的,因为有超越“权”、“钱”的心。我们不断地书写、呼喊,是在唤起人内在的灵明,触及更深的爱、看见更大的美,这些都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我曾在大陆巡游演讲16年(记者注:截至2012年),走过200多个城市,全是义务的,未曾收取一毛钱的演讲费。我也曾把大陆收到的版税全部捐赠,并在陕北盖学校……那是因为我的心里有一些急切的东西,希望中国人不要走上追求金钱和权力的道路,而是走向公义、尊严,互相关爱的道路。我在台湾有一个“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会”,宗旨是“爱与美的柔性改革,情与义的感动教育”,可以说明我向往的社会。”

对教育的重视,令林清玄与陕西有着一层更深的情缘,他说:“我常去大陆,有时一年去五六次,大部分是去巡回演讲,与大陆的文友也常有往来。我曾多次到陕西,曾在陕北盖希望小学(延川县刘家山村),也曾与陈忠实、贾平凹相谈甚欢,他们都是我佩服、尊敬的作家。我曾多次到西安,还获聘为西北大学的客座教授,我很喜欢西安,喜欢西安的壮大与深沉,也想念西安的面食。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我以前盖的小学! ”

昨日,陕西著名作家高建群谈及林清玄那些优美到足以传世的散文时说道,“真的是优美又空灵的佳作啊。”谈到林清玄的文章《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高建群认为,这个个子小小的台湾作家,“他的文章写得很好,很有禅味!他在大学里很受欢迎,了不起!”高建群表示,自己看过他的一些文章,对林清玄的文化底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等方面都很敬佩,“在台湾那个文化大酱缸里来回翻腾,最后就出了这么一个很有文化感的人”。高建群对林清玄评价道:“这个人道行很深。”华商报记者 路洁 赵蔚林

新闻推荐

路遥:为人民而歌

改革先锋风采新华社西安1月6日电(记者/刘书云姜辰蓉)《平凡的世界》,这部完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小说,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刻画...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了林清玄 谢你的清澈与深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