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家有喜事 新年将至,他们领到了“脱贫光荣证”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0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书记杨浪(左)向贫困户颁发“脱贫光荣证”,送上脱贫“红包”

本报讯(记者 樊宝峰 李晓东 杨庆 通讯员 刘鹏飞)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上午11时许,延川县文安驿镇禹居村活动室,第一书记杨浪把炉子烧着,等高小红、马宝平、雷金权、张宁、马艳军、马春祥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齐后,将“脱贫光荣证”一一颁发给他们,还给每人送上脱贫“红包”500元。

残疾人张宁只有1.1米,背驼身矮,站在领证人群中显得特别弱小。经询问,他今年30岁,在西安一家电脑维修部打杂工,妻子智力有点问题,他一个人的微薄收入养活不了自家两口。他被确定为贫困户后,镇政府免费给他家建起了蔬菜大棚,发放产业补助6000元,让他父亲帮他经营大棚,挣钱后再补贴张宁家用。工资加上大棚收入,张宁现在稳稳脱贫。

今年43岁的马艳军,2013年查出胃癌,这几年一直跑医院化疗,丧失了劳动能力,光景一下烂包了,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在镇政府协调下,马艳军妻子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在延安开了家早餐店,起早贪黑,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每年能挣五六万元。

或自身有病,或家有病妻、瘫痪子女,这6户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基本相同。领到“脱贫光荣证”后,68岁的雷金权激动地说:“我们做梦都没想到,看病欠下一屁股账的人还能脱贫!”

雷金权一家现有三口人,由于他和老伴疾病缠身,一个是心肌梗塞,一个是胃癌,近年来仅是看病就花掉十几万元。现在,儿子打工撑起了这个家。2018年后半年,雷金权花了7500元,在镇上的安置小区“买”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在新房里,他热情地带着记者一睹新房的“容颜”。“这是卧室、这是厨房、这是客厅、这是卫生间……”雷金权老伴激动地说,“靠我们自己,一辈子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帮助我们圆了安居梦。”

禹居行政村距文安驿镇政府驻地5公里,是由原马家湾村、禹居村合并而成,有613户1838人。第一书记杨浪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全村确认贫困户23户56人,其中无劳动能力16户36人,由政府全部兜底供养;有劳动能力7户20人,现在通过干部帮扶和自己努力,全部实现脱贫。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该村先后成立了禹丰蔬果、泽木养殖、冰冰农民养殖、李晶晶种养等四个合作社,发展养殖户248户,建成标准大棚413座,大棚小瓜、西瓜、蔬菜等全部销往县城和延安。2018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9215元。

新闻推荐

第四届禧福祥6年西凤杯青年散文大赛昨日颁奖 藏族女作家南泽仁摘金奖 《炉火边的夜晚》古城留名

评委荣荣颁奖嘉宾武梅颁奖现场优秀奖得主和颁奖嘉宾颁奖现场来了不少大学生一场散文的盛宴,一次...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路遥:为人民而歌2019-01-17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喜事 新年将至,他们领到了“脱贫光荣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