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 记延川县第二中学教师张鹏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4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张鹏给学生上课

通讯员 李鹏 本报记者 常青

带的每届学生常常是“刺头”学生最多的班,但他总是有很多办法让“刺头”变得消停,让后进变成先进,被学生尊敬和拥戴,打成一片,宛如一家。

他就是延川县第二中学的老师张鹏。

在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想知道张鹏的教学秘诀。“一般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基本都有两个共同点,一个是学生的生活习惯不好,再一个就是一些家庭因素。”张鹏说,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多与家长沟通联系,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和家长共同创造有利于孩子学习和成长的环境。

刘超,一个让张鹏记忆深刻的“刺头”学生。张鹏介绍说,因为刘超的家人平时管得少,逐渐变得管不了,他抽烟、喝酒、打架……可谓是样样不缺。

为了让孩子好好上学,万般无奈的父母关了门市、辞了工作,专门看着孩子上学。

“但是我发现孩子其实也有很多优点,聪明、认真。”张鹏告诉记者,这样的学生比较难以管教,一定要和学生亲近,只有真正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改变他们。

“刚开始,他犯错我不批评,我只看不说,到最后会发现,孩子的内心很善良,一直犯错的原因也是想引起老师重视。如果老师不重视,放任下去,这个学生可能就会走向错误的道路。”张鹏说。

张鹏让刘超每天组织学生打篮球,加强与同学的交流,逐渐改变他的生活习惯。后来,又经过多次谈心,张鹏逐渐获得了刘超的信任,不到半年时间,刘超身上的一些坏习惯渐渐改变,开始变得团结同学,与人沟通,学习成绩从后进生一跃成为年级前十名,最后如愿考上了喜欢的高中。

一个个“刘超”从沉沦变得优秀,顺利毕业升入理想中的学校,在成才的路上继续求学,这让张鹏很是满足。“学生生活习惯变好,学习成绩进步,我就感觉很有成就感。晚自习和他们坐在一起,会感觉非常宁静,心也就跟着一起静下来了。”

很多学生毕业之后依然和张鹏保持着联系,经常向他请教各种问题。张鹏说,那是一种信任,他很乐于帮助他们,无论他们在学校里还是走向社会。

从2002年加入教师队伍开始,张鹏已从教17年。“延川县师德标兵”“延川县信息整合优质课一等奖”“延川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延川县最美青年教师”等荣誉成为他17年青春最好的注脚。

同事张婷告诉记者:“张鹏老师为人谦虚和善,团结同事,乐于帮助同事,非常幽默,学生很喜欢他的课堂气氛,是一位非常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张鹏还是一名极简生活主义者,每天都是学校和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哪怕周末也极少外出。在征得学生和家长同意之后,他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每周日为学生“开小灶”义务补习,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在不知不觉中进步着。

“‘初心不改、热情不减’。当教师就要教好每一个学生,当班主任就要带好每一个班。”张鹏说,“教书育人一辈子,只有桃李芬芳,自己的生命才会灿烂,生活才有意义。”

新闻推荐

详细记录贫困户脱贫过程 延安市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亮相农高会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延安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本报记者刘阳摄本报杨凌电(记者方大燕房佳许敏)“这个大数据平台真...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 记延川县第二中学教师张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