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铜川清唱王”文静登央视舞台实现梦想

来源:铜川日报 2019-12-25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梦焕

小时候,她是乡亲们眼中的“怪才”,长大后,她被冠上“铜川清唱王”的称呼。2019年8月份,她参与中央电视台网2019年喜迎中秋欢度国庆文艺盛典的录制,登台演唱陕北民歌《风尘尘不动树稍稍摆》,得到导演的高度评价,并获得由栏目组颁发的2019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大型电视晚会一等奖。她就是家住王益区的民间歌手文静。

一首《梅花雪》带她走进音乐世界

人说人如其名,但更多时候文静和她的名字有着截然相反的表现。文静出生于偏远的延川县杨家圪坮镇瓦村河,那时村里只有一台录音机。七八岁时,文静在亲戚家的电视上偶然听到一首美妙的曲子,热血沸腾,自此,她就“入魔”般地爱上了唱歌。多年后她才知道当时启发她歌唱天赋的那首歌是《梅花雪》。

“当时一下子就像是入了魔,就喜欢唱歌,干家务唱、放羊唱,去地头送饭也唱,反正就是不停地唱。”整个陕北广阔的土地造就了文静得天独厚的嗓音,她开始活跃在校园内,成为班上,甚至学校里的文艺骨干。但这样的爱好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地处闭塞的小山村,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家人、甚至村里的乡亲都觉得文静唱歌就是“不务正业”,就是“上不了台面”,还称她是“怪才”。“当时村里人都很本分,种地、放羊,根本没有人唱歌,他们就觉得村里怎么出了这么一个女娃娃,在他们的眼里‘戏子’是没有什么地位的。”文静解释道。

外界的声音像漫天的黄沙弥漫,但她心里却清亮如水,文静继续追随唱歌和音乐的梦想,中专毕业后,她曾在陕北一所学校任音乐教师,近年来她又一直在铜川、西安等地各大场所唱民歌,如今她张口就能唱的歌曲达300多首。

不认输让她登上央视舞台

如果说,文静之前唱歌只是停留在爱好和自娱自乐上,真正让她的歌声走向舞台和社会,则源于她听到王二妮的声音。“当时在家看《星光大道》,看到王二妮上台唱陕北民歌的时候,她哭了,哭着给我说,‘我也能唱,别人能行,为啥我就不行,我就是不甘心。’”说起文静唱歌的艰辛路程,丈夫许小安至今还记得妻子当时的渴望和眼泪。

《星光大道》栏目中王二妮的陕北民歌一鸣惊人,受到许多人的喜欢,这也坚定了文静唱陕北民歌的决心。跟随丈夫许小安定居铜川后,文静开始在婚宴、店庆、文艺活动等舞台上献唱陕北民歌,清脆的嗓音、原生态的唱法让她俘获了一大批粉丝,人人称她拥有“童子功”,是“铜川清唱王”。近年来,文静不断斩获各类大奖,获得宏显大舞台2017年度冠军,王益区第二届“唱响主旋律舞动新王益”声乐舞蹈大赛声乐类一等奖。

今年7月13日,中央电视台网2019年中秋欢度国庆节目海选来到铜川,作为铜川海选组委会成员的文静在开场中唱了一首经典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导演当场评价她“大气、成熟、专业”,之后文静收到节目组的邀请函,这让她倍感意外,“收到邀请函后不敢相信,一直想这是不是真的,总觉得不可能。再次确认后很开心,但也很犹豫,因为来回要花费很大一笔费用。”

思虑再三,丈夫徐小安决定帮助妻子完成梦想,他们二人于8月份前往北京中央电视台网2019年喜迎中秋欢度国庆文艺盛典的录制,文静所演唱的陕北民歌《风尘尘不动树稍稍摆》荣获2019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大型电视晚会一等奖。

刻苦努力家人支持让她走得更远

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刻苦练习,唱歌讲究开嗓音,文静几乎每天都要练声,有时候是早晨,有时是下午,有时是室内,有时是室外,一年365天几乎从不间断。对金嗓子文静来说,最难的不是唱歌,而是记住大量的歌词。“一首新歌3天要学会,从早到晚,就得一遍一遍的听,刷牙洗脸听、晚上睡前听,学的歌越来越多,记歌词越来越难,太痛苦了。”

随着文静在唱歌方面的不断成长,家人也越发支持她。每到周末,文静受邀前往西安、铜川、渭南等地演唱,家里全靠丈夫徐小安一人照顾。“在我的印象里,周末我们俩已经很多年没有一起出去过了,他朋友还说,一到周末我就把他扔到家里。这些年,他为了支持我唱歌,花了很多钱让我学习深造,也主动承担家里的家务。我在家要是哪一天没唱歌,我婆婆还催我唱呢,老人家也很支持我。”说罢,文静眼里既有感动又有无奈。

文静的歌声越飘越远,就连家乡瓦村河的乡亲们也喜欢听她唱歌,一到节日,文静便被邀请回家乡唱歌,排练节目。如今,文静在快手APP上还开了直播,每次直播时,直播间里都有许多粉丝前来听歌。

新闻推荐

创新宣传形式 科普寓教于乐 市科协扎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科技志愿者表演科普剧《神婆现形记》通讯员贾斯淼阅读提示●市科协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名字·时代·文化2019-12-09 10:52
评论:(“铜川清唱王”文静登央视舞台实现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