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当好群众代言人 记市人大代表、延川县政府办主任段向斌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25 12:11   https://www.yybnet.net/

●段向斌(左)与村民交谈

本报记者 叶树峰 通讯员 康笑 王誉霖

●时任乾坤湾镇党委书记兼镇长的段向斌,挨家挨户动员景区内村民开办农家乐,并为村民们争取优惠政策。

●在深入了解到村子的情况后,段向斌为包扶村制定了加强果园管理和发展养牛产业的规划,并积极协调产业帮扶资金23万元,帮助村民发展苹果及养殖产业。

●2017年,段向斌当选为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两年多来,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资金支持、将延川旅游纳入延安市旅游环线、加快实施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黄河沿岸贫困县农村通村道路建设等建议。

“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履职,为人民说话,为群众办事,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市人大代表、延川县政府办主任段向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上,无论是作为基层干部还是作为人大代表,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段向斌一心为民的信念就从未改变。

带着群众奔富路

2005年,乾坤湾景区开发建设初期,由于前景不明朗,很多人并不看好。为解决游客的食宿和村民的增收问题。时任乾坤湾镇党委书记兼镇长的段向斌,挨家挨户动员景区内村民开办农家乐,并为村民们争取优惠政策。

乾坤湾镇碾畔村小程村民小组的郝国强是第一个在乾坤湾景区内开办农家乐的人,现在一年收入近30万元。提起段向斌的帮助,郝国强感激地说:“原来我们对景区的发展并不看好,在段书记的动员与鼓励下,我才开办起了农家乐,如今,光我们村民小组就已开办了十几家农家乐了,每家年收入最少有7万多元,最高的能有几十万元。多亏了段书记全村都依靠景区实现了脱贫致富。”

针对村上年龄较大又没有手艺的村民,段向斌为他们提供了景区保洁岗位,使每个人都能在景区发展中受益。

“以前,我种庄稼加上养牛,辛苦一年才收入大概2万来块钱。现在我在景区开着小卖部的同时还干着保洁工作,两项加起来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工作也轻松。”清水湾景点保洁员刘郭祥说。

深入基层解民忧

2017年,段向斌从乾坤湾镇调入延川县政府办工作。作为延川县大禹街道办刘家河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又开始为包扶村的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四处奔走。

在深入了解到村子的情况后,段向斌为包扶村制定了加强果园管理和发展养牛产业的规划,并积极协调产业帮扶资金23万元,帮助村民发展苹果及养殖产业。

67岁的刘蛮是刘家河村的村民,以前他靠种地、养牛为生,日子过得很是拮据。在段向斌的劝说下,刘蛮更换了牛的品种,养牛收益翻了3倍还多。

刘家河村之前就有苹果产业,但是果园大都管理不善。为发展苹果产业,段向斌积极协调,为果园打了水窖,并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提升了果园管理水平。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有长效稳定的收入来源,段向斌以“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合作方式,为贫困户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并建成了占地面积11.25亩、总投资299.17万元的500千瓦光伏发电区,这是全县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使得村里投资入股的贫困户年均增收达3000元。

依法履职为人民

2017年,段向斌当选为市五届人大代表。履职两年多来,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资金支持、将延川旅游纳入延安市旅游环线、加快实施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黄河沿岸贫困县农村通村道路建设等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乾坤湾景区今后该如何继续发展?一直是段向斌牵挂的一件大事。他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已经能够满足游客需求,但是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不高,游客数量比较少。下一步,他打算就乾坤湾等景区在宣传和营销方面提出建议,并争取把乾坤湾景区的宣传与营销纳入延安市整体旅游规划中。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延川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段向斌说。

新闻推荐

践行“微初心”服务“零距离” 延川县杨家圪台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通讯员康笑本报记者刘小艳“帮助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困难群众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果商,帮助村民销售...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群众代言人 记市人大代表、延川县政府办主任段向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