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让黄河泽被后世 延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保护母亲河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0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流域(延川段)非法采砂治理航拍图。

杨扬夏子吴小刚本报记者杨娟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陕西境内的黄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流经延安全长269公里。忆往昔,在延安的窑洞里,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发出了“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的吼声。今天,延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全力保护母亲河,要让黄河成为生态的河、造福子孙后代的河。

■高质效保护母亲河

5月25日,陕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美丽陕西建设。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保护黄河等陕西重要水域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与省河长办组织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全省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形成保护母亲河大格局。延安,已成为保护母亲河的重要区域。

近年来,延安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全方位加强黄河流域保护的检察监督,以高质高效的公益诉讼工作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以来,延安市检察公益部门通过诉前检察建议、诉讼程序共督促恢复、收回被毁损、占用的国有林地、生态公益林地2800余亩。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多发的滥伐、盗伐、滥挖林木等违法行为,延安市检察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延安”专项活动,切实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守护生态延安。地处黄河沿岸的宜川县检察院通过对县林业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后该局责令破坏退耕还林行为人按被毁林木的2倍,在被毁地块和异地进行恢复补植604亩。

■发挥职能凝聚各方力量

在办好案件的同时,延安市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长效保护好来之不易的退耕还林成果。延安市检察院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汇报,力推将退耕还林工程保护纳入市级人大立法。2018年8月30日,延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延安市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并将检察机关对破坏退耕还林成果提起公益诉讼纳入该《条例》,以立法形式对退耕还林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予以支持。

延安市检察机关与水务、环保等部门携手开展“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就水资源、水环境、水污染、水灾害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监督,通过公益诉讼监督有关部门履职,推进污染治理,共摸排案件线索139件,发出检察建议122件,起诉3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23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90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0余亩,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固体废物2.4万吨。成功督促办理“4·18”“5·27”北洛河石油污染案件,在办理“5·27”北洛河石油污染案件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经过调查取证、鉴定评估,依法向赔偿权利人延安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通过与生态环境部门、污染企业共同磋商达成共识,涉事企业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金462.73万元,该案入围生态环境部“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评选。今年,生态环境部公布了1至3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延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位居全国第16位,3月份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退出全国后30位,主要河流断面污染因子个数和浓度“双下降”。

沿黄河的延川、宜川、延长三县检察院亦在积极行动。面对违法采砂、乱挖乱建现象,延川县检察院以诉前检察建议为抓手,采取全程跟进监督等方式推进黄河问题治理。延川县检察院的行动,促进县政府成立黄河违法采砂治理专案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河长办制定了《延川县2019年水资源、水环境、水污染、水灾害问题整改方案》。延川县水务局在规定的期限内封存采砂船57只,拆解大船8只,清运存砂近10万方,平整河道近20万平方米。

治理之下,仍需发展,规范开发和产业转型成为必要。2019年1月,延川县水务局完成了《延川县2019年度黄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科学规划了5个采砂区。延川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延川县黄河河道采砂暂行管理办法》,推进依法、规范、有序采砂。延水关镇以黄河治理促产业发展转型,充分利用黄河丰富的水资源和光照时间较长的优势,积极探索有特色的发展新路子,构建有地域优势的现代产业发展模式,建成132座自然棚、329座拱棚,种植蔬菜瓜果,有效解决了237户农民的就业问题,促使当地百姓收入持续有保障、集体经济稳增长。

■跨区域协作共护母亲河

延安市检察院主导召开了甘肃庆阳和陕西延安、榆林两省3市12县区检察院“防治石油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协商出台《跨区域石油污染防治及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实施办法》;为了继续深化跨区域协作机制,参与了陕甘宁三省(区)八市检察机关“保护母亲河、服务‘一带一路’”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并签订了陕甘宁三省(区)八市检察机关《跨区域“保护母亲河、服务一带一路”公益诉讼工作协作实施办法》;立足延安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域特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石油污染治理专项监督工作,各涉油县区检察机关主动履职,结合当地采油企业情况开展专项巡查,摸排线索54件,发出检察建议36件,诉前磋商1件。

环境污染案件涉及法律法规多、调查难、取证难,是对办案检察官的新挑战。延安市检察院党组积极探索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干部双向派驻挂职交流的工作机制。双向挂职交流共同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红色资源是延安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高质量发展的永续资源。2019年开始,延安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延安市检察院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共同制定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多方形成合力共同保护宝贵的红色资源。两项专项活动共立案8件,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8件,所涉红色资源保护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黄河流经延安全长269公里,沿岸直接入黄河流域面积2385平方公里,这里是炎黄根脉、红色传承、黄土文化的栖息地。延安市检察机关发扬延安精神保护黄河的工作成效,成为陕西检察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绿水青山的真实写照。

新闻推荐

延安市政协调研包扶村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雪)5月26日,延安市政协前往延川县甄家湾村调研指导包扶村脱贫攻坚工作。走进甄家湾村,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多户...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2020-06-04 06:14
猜你喜欢:
评论:(让黄河泽被后世 延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保护母亲河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