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少山红杏“远嫁”梁家河 晚报记者赴延安探访 揭秘两地结缘的故事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6-15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

少山红杏以果大肉厚、香甜可口,广受消费者喜爱,并以其优良的品质获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不仅青岛盛产少山红杏,一千多公里外的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嫁接改良的红杏今年也有望丰收。少山红杏为何在梁家河村生根发芽结硕果?近日,记者对这一缘分进行了探访揭秘。

A探访

改良前后红杏个头差不少

6月11日,记者驱车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沿着村路往一处山上走,两边林木茂盛、郁郁葱葱。刚刚下过雨,山中薄雾萦绕,空气格外新鲜,林中回荡着布谷鸟的叫声。

记者在接近山顶的一处较为宽敞的地方停下,透过道路栅栏向远处望去,一片杏林与周围其他林木明显不同,树上挂着或黄或绿的杏。“现在这些杏还不成熟,再等大约十来天,就是黄灿灿的了。”杏树管理员庞世福告诉记者,这些杏树就是嫁接的少山红杏。

记者沿着一条只有三四十厘米宽的坡道走进杏林。刚下过雨道路比较泥泞,但走在上面的管理员却很开心。“我们这里常年降雨偏少,降雨不足就需要人工灌溉。由于杏树生长在半山腰,浇水不方便。近期的雨水对于杏树成长非常有利,有降雨就省时省力省钱。”

庞世福负责杏树的管理,要定期给杏树除草,修剪树枝。“你看,这些侧生的树枝都要修剪掉,避免争夺养分。”庞世福一边说着,一边用手将一棵杏树上的几根侧枝折断。这几根树枝不是嫁接出来的树枝,由于接穗没成活,这是原来的砧木长出的树枝。“这里的每一棵杏树都经过嫁接,是为了改良杏,这样能够增加产量,提高杏的品质,还能多卖钱。”庞世福说,改良前后,杏和杏树都变化很明显。

记者发现,杏林中有些杏树的树叶又大又圆,有的则又小又尖,杏的大小相差也很大。前者就是改良的杏,后者是未改良的杏。记者随手摘一个改良后的杏,颜色红黄相间,让人有很想品尝的欲望。虽然还未成熟,但尝一下酸甜可口。没有改良的杏比较小,吃进嘴里发涩。

这是这片杏树改良后的第二年,“再有一两年就会完全长开,那时候产量会明显增加。”庞世福说。

B寻缘

学习之行发现万亩山野杏

庞世福告诉记者,“这片改良杏树的接穗是从青岛的少山社区运来的。”

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的杏远近闻名,当地种植的果树以杏为主。据不完全统计,少山共有杏园3000多亩,杏树近10万棵。正是由于这小小的杏,结下了少山社区与梁家河村的缘分。

在来延安之前,记者探访了少山社区。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宗贤,向记者讲述了少山杏“远嫁”梁家河村的“姻缘”始末。

2016年4月,周宗贤跟随城阳区委组织部赴延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天参观梁家河的时候,我看到山上开了很多杏花。因为我种杏好多年了,对杏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敏感。我和当地村民聊起来,原来这成片的都是山野杏,结出的果实只有拇指肚那么大,而且不好吃。”周宗贤介绍,这一次不经意的“偶遇”,让他萌生了远嫁少山红杏的念头。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关注梁家河及附近村庄的山野杏。

他了解到,梁家河大约有一万多亩山野杏,最早是为治理荒山而种,因为果实太小,“皮包核”,村民只能卖杏核赚钱,而且杏核的价格比较低。“经过考察当地的土壤、气候等条件,我认为,少山红杏很适合与当地的山野杏嫁接,嫁接后,可以产出个大肉厚、酸甜适中的宜食用红杏,既能推动当地发展采摘游,也能给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周宗贤说。

C落地

红杏起航接穗嫁接山野杏

“为了让当地产出个大肉厚的红杏,我当时就跑到梁家河村委,想找村书记或村主任详细聊一下。不巧的是,因为他们有事,没有找到。”周宗贤就在村里打听,找到了一位当地种植苹果小有名气的村民——张卫庞。周宗贤向他讲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他对此很感兴趣。

“我当时给他讲了优良的少山红杏能够改良梁家河当地山野杏。当年6月,我带了一批成熟的少山红杏再次前往梁家河,果大肉厚味甜的少山红杏让他们眼前一亮。一开始,他们也不相信少山红杏能长这么大,因为当地山野杏个头只有少山红杏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为了打消对方的顾虑,周宗贤开诚布公地讲了杏改良、发展的想法。

其实,早在多年前,梁家河村委已经意识到山野杏的改良问题,也尝试从临沂引进过杏树接穗嫁接,但没有成功。听到周宗贤提供的改良想法,他们动心了。

改良山野杏,需要少山杏的接穗。2016年冬天,周宗贤便开始忙活了,他收集了一批社区居民修剪的杏树接穗。经过一冬天的储藏,2017年3月,周宗贤带着技术人员再次到梁家河村,帮教杏树嫁接。

“当时集中嫁接了几天,但后来当地升温快,还没嫁接上的杏树接穗要发芽了,嫁接必须在接穗发芽之前完成。”周宗贤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号召村民拿回去自行嫁接,当年就改良了3000亩左右。为了节约成本,周宗贤在当地找了管理人员,负责平时对杏树的管理。

在梁家河村改良山野杏的同时,周宗贤和技术人员又开始将目光投放到周边县市、村庄。“我们不但要帮助梁家河嫁接万亩少山红杏,还要继续将少山红杏推广到陕西省乃至整个陕甘宁地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周宗贤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摄影汤臻

新闻推荐

众志成城 全力战疫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侧记

●设立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处,准确识别隔离留观患者。?●检验人员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医院开通新冠肺炎体检绿色通...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2020-06-04 06:14
猜你喜欢:
评论:(少山红杏“远嫁”梁家河 晚报记者赴延安探访 揭秘两地结缘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