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匠心透玲珑 巧手秀乾坤 记延川剪纸艺术家高秀芳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高秀芳在工作室剪纸

通讯员 刘小艺 记者 雷荣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块布料,手随心动,心随剪走,不一会儿,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一个个精美的布堆画,在高秀芳的手中应运而生。

高秀芳是延川县乾坤湾镇北山村人,十里八乡有名的巧手婆姨,不仅是干农活儿、做家务的一把好手,更是剪纸和布堆画的痴迷爱好者。她的作品荣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剪纸艺术展”活动一等奖。

高秀芳能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离不开两个人的影响,一个是妈妈,另一个是婆婆。高秀芳从小就看着妈妈剪窗花,时间长了,自己也拿着剪刀学了起来,这一剪就再也没有放下来。十八岁那年她带着新剪刀来到婆家,婆婆也是剪纸能手,在空闲的时候,她就请教婆婆剪纸技术并一直不停地学习。“我白天干活儿,晚上剪纸,感觉剪纸就像孩子一样,一直离不开。”高秀芳说道。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高秀芳又与布堆画结缘。有一次她背着婆婆用碎布做成的花包赶集,周围人都投来羡慕的目光,于是她便萌生了想做布堆画的想法。“婆婆把碎布做成门帘、布包、布老虎等各种各样好看的艺术作品,我看了爱不释手,也就开始学习做布堆画。”高秀芳说。

今年已50多岁的高秀芳,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剪纸的题材也越来越丰富,剪纸作品连她自己都数不清了。她说,自己的作品创作灵感完全来自生活,曾经有人出高价要买《龙飞盛世》《六十年变化》两幅长卷,但是她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要把这两幅作品永久收藏。

提起获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剪纸艺术展”活动一等奖作品《六十年变化》,高秀芳更是有说不完的话,“那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就想,自己能否剪一套60年变化,体现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傲人成就。”

创作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刚开始,高秀芳觉得主题宏大无从下手,后来经过长时间的琢磨,把自己记忆中的生活场景和现在的生活剪了出来,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整整60幅剪纸。《六十年变化》被县文化馆选送参加了“中国剪纸艺术展”,并荣获一等奖。

“剪纸和布堆画就是给技艺加上想象的翅膀。”高秀芳对这句话有很深的感悟。在延川县乾坤湾镇清水湾景区,她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剪纸艺术工作室,对于她来说把自己所生活年代的所见、所思、所悟用剪纸和布堆画展现出来,让下一代人了解他们的生活,传承他们的精神。

新闻推荐

10月10日延安查扣无证车2辆,暂扣油品约15吨 10月13日榆林查扣涉案车2辆,罚没油品16.16吨…… 陕西省多地市成品油市场整顿工作成果显著

扫一扫拿大奖陕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有奖举报信息平台10月10日,延安成品油市场整顿工作组联合辖区派出所,现场控制涉案...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透玲珑 巧手秀乾坤 记延川剪纸艺术家高秀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