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宜川新闻 > 正文

农民变身演员过上幸福生活 通讯员 武小丽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演员和游客互动斗鼓

2017年,宜川县旅游进入喷井期,全年接待游客7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7亿元。围绕旅游,宜川的农民也改变了多年来靠天吃饭的观念,搭上旅游快车,斗一轮鼓,扭一阵秧歌,拿着稳定的工资,享受生活的美好。

农民兼演员,农家乐里展风姿

羊家庄是宜川县有名的旅游新村,因毗邻壶口瀑布,全村人靠开农家乐发家致富。如今,以羊家庄为中心的旅游餐饮业开始向周边村子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加入到旅游服务业的大军中。

“今年苹果受灾了,眼看收入不保我们两口子就来这给游客表演斗鼓,农家乐老板给我开2万元的工资,两口子一年挣4万元。我们在这里顺便卖些小米、花椒等咱们的土特产,也能挣些,今年的生活算是有保障了。”马学平说道。

马学平是羊家庄附近郭下村的村民,靠十亩苹果有稳定的收入。去年遭受冰雹,果价下跌至1元多,勉强够投资成本,今年开春苹果花又受冻,这让马学平为一家七口人的生活着急上火。

“我们爱热闹,逢年过节都要打鼓红火一阵子,去年农闲时来羊家庄断断续续地表演,挣点外快。今年受灾了,地里也不忙了,农家乐老板就和我们商量能不能常态化演出,我当然愿意,一来给家里增加些收入,二来我自己爱文艺,再累也高兴。”马学平的妻子杨春霞高兴地说。

从3月开始,马学平一行5人开始在羊家庄北京知青旧居农家乐常态化演出,每天11点开始迎接客人到晚上8点篝火晚会结束后才能回家。一天里,他们唱民歌、扭秧歌、打斗鼓,稍微一空闲还会被游客拉去合影和“现场教学”,每一辆驶进农家乐的车辆,都受到她们隆重的打鼓迎接,每一波离开的游客都享受到她们热情的尾随欢送。

一名来自山东的游客说:“这个表演挺有意思,来这里吃顿饭,没想到有这些民俗演出,这些普通的老百姓斗鼓斗得特别尽兴,气氛起来了,我们都忍不住上去一起跳跳,挺好玩的。”

像马学平一样的农民演员,在羊家庄的各个农家乐里都有,他们大多数早上5点多要去地里忙农活,上午10点多再开三轮车赶到羊家庄进行民俗表演。尽管他们的生活很苦很累,但是在他们跳跃闹腾的身影上,在他们淳朴温暖的笑脸上,丝毫看不到对生活的不满与抱怨,反而是为生活不断努力的美好的样子。斗鼓表演不仅为游客带来陕北的地域风情体验,也为这些祖辈为农的老百姓开创了一条手艺生存之道。

农民变演员,壶口岸边演绎人生

同这些“兼职演员”不同,宜川还有一群更专业的“农民演员”。2017年,宜川县与陕西旅游集团联手打造了大型山河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演员由西安演艺集团的专业舞者和宜川当地的26名“农民演员”组成,共同演绎了一部军民在战火硝烟中共同抗敌、保家卫国的红色舞剧。这些农民演员的本色出演受到游客的一致称赞,他们荣幸地同陕旅集团签订了长期的演出合同,在表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郭下村是宜川有名的文艺大村,人人都爱热闹,最特色的还是打斗鼓,我们便成立了壶口斗鼓协会,连年参展正月十五汇演,连续三年都上了县春晚。《黄河大合唱》共吸收了协会里26个人,一人每月发4000元工资,每天两场演出,管吃管住,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可比靠天吃饭有保障多了。”说起带领村民们出演《黄河大合唱》,壶口斗鼓协会会长姚续伍觉得这是他做得最对的一个决定。

在姚续伍的队伍里,最小的演员25岁,最大的60多岁,60岁以上的演员就有4个。他们在《黄河大合唱》中扮演的都是老百姓的角色,拦羊老汉、拉船纤夫、邻家大婶、青年愣后生,这些对于从小就在黄土高原上,在黄河岸边长大的他们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人物形象,本色出演加上导演的技巧指导,他们很快就成为专业演员,和专业舞者同台演出,游客们更喜欢他们的角色形象,争相合影拍照。连本剧的导演熊继文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表示有机会一定带他们上更大的舞台。

今年46岁的刘彦荣是壶口下山村村民,家有四口人,靠十多亩花椒为生,然而连年的冻灾加之一个女儿心脏病大手术,使刘彦荣家入不敷出,成了贫困户。会长姚续伍对壶口一带的文艺爱好者都很熟悉,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主动上门劝说刘彦荣和他一同演出。会扭秧歌、会唱歌,斗鼓、腰鼓、胸鼓样样精通,多次多艺的刘彦荣通过了考试,妻子在家务农,他开始专职演出,他说:“这和城里干部的工资一样多,还管吃住,我都能攒下啦。我也爱文艺,喜欢这,演出半年来,感觉心头的压力小了,对以后的生活也有心劲了,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嘛。”

姚续伍说,大半年来,会员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刚来时都是以讨生活为目的,溜空还回家务弄苹果、庄家什么的,现在都把这当一份职业来做,白天演出,晚上回去加班排练学习。有好多人都把土地给别人承包出去,专心演出,不管台下一人还是刮风下雨,都坚持演出。看到大家这么努力,我也有了一个心愿,要把大家带出去,不仅要在黄河边演,还要去省城,上星光大道,把我们的壶口斗鼓发扬光大,展现宜川农民的魅力。

新闻推荐

宜川县签订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八个 总金额八点一八亿元

本报西安电(通讯员杨媛记者王锋)5月13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宜川县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在西安举...

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变身演员过上幸福生活 通讯员 武小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