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干群齐心保民生 合力抗旱护生产 宜川县云岩镇抗旱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1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取水点取水

通讯员 马永斌 张妮 本报记者 李瑞

5月30日,宜川县云岩镇迎来一场久违的甘露,该镇旱情有效缓解,干群抗旱信心十足。

今年以来,在宜川县云岩镇,一场全镇抗旱“战役”正在开展。

去年入冬到现在一直没有有效降水,苹果开花期、坐果期都需要大量水分,个别村组出现水源下降问题。尤其是入夏以来持续高温,让宜川县云岩镇群众对于今年的苹果收成忧心不已。

着急上火的还有该镇的党员干部们。今年3月25日,镇政府会议室内,镇上干部围坐在一起,就全镇的抗旱防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镇党委书记马伟伟表示,“这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考验大家群众感情的时候。”

随后,大家奔赴各村组实地调研,同苹果技术员、老果农虚心请教,商量解决办法。两天后,在云岩镇北赤村果农李彦刚的果园里,他手拿一把“长枪”伸到地里,不一会儿,干燥的泥土开始冒泡。几分钟后,一棵果树就浇完了水。李彦刚手里的“新式武器”叫节水灌溉枪,这是云岩镇为应对今年果树旱情大力推广的抗旱“法宝”之一。

提早谋划 胸中有数

如何有效应对旱情,尽量消除干旱给群众生活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今年云岩镇党委和政府的一道难题。

云岩镇位于宜川县北部塬区,辖33个行政村,全镇主导产业为苹果,果园面积10.7万亩,2018年全镇人均果业收入1.42万元,苹果是全镇的支柱产业。为了加强抗旱工作力量,镇上安排相关领导全力抓好抗旱工作,做好旱情预警工作,制订抗旱预案。同时,要求各村组排查水源地情况、抽水设备运转情况,确保饮用水安全,坚定群众抗旱信心。

由于持续干旱,地下水位下降,一些村的饮用水源下滑。个别群众24小时不关水龙头,把水存在自家水窖里,导致管线下游的群众水量不足,出现“旱的旱死,涝的涝死”的现象。

对于这些现象,云岩镇出台饮用水管理办法,各村根据村情采取了限购、分时段、分区块供水等办法调解供应,同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号召大家节约用水。对于未通自来水的村组,要求各村排查是否有无劳动力、残疾等弱势群体存在吃水难问题,并确定具体责任人,不能出现让群众吃不上水的问题。

镇上有关人员对所有村组的饮水设施进行了排查,对于能立行立改的小问题镇上出面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同时,云岩镇建立了村级水源地取水安全警戒线制度。

囤里有粮 心里不慌

随着旱情持续,云岩镇按照既定预案,多措并举,全面打响抗旱“战役”。

5月29日,在云岩镇井家村坡上坡下,农用三轮车一辆挨着一辆,来回穿梭。一条30米的大口径皮管从云岩河延伸到路边载有大水罐的三轮车上,河水沿着水管流出。不到2分钟时间,水灌满了,下一辆继续接水,一辆接着一辆……这是云岩镇井家村集中免费取水点的场景,这样的场景每天从早上6点30分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30分。

“今年旱情十分严重,苹果几乎比往年小了一圈,阳面坡上的草都要晒死了。前几天,我们在村里的水池拉水灌溉,但由于设备简陋,抽水困难,每天供水仅有30方左右。现在政府建立取水点,供群众免费取水,我们村增加了几十辆拉水车辆,每天可以拉10趟左右。这对我们来说,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太吉村支部书记崔远忠说。

云岩镇沿云岩河建立6个集中免费取水点,投放8台抽水设备,日均取水量达4000多立方,每个取水点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严格实行取水登记制度。为了保障果农来回取水路上安全,镇上向各村下发了《云岩镇抗旱免费取水公告》,并在车流量密集路段安排专人指导交通,维持秩序。

新闻推荐

延安市残联各界导报社联合开展“延安残疾人自强不息之典范”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本报讯(陈雪记者何欣润)5月16日,延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各界导报社联合开展的“延安残疾人自强不息之典范”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干群齐心保民生 合力抗旱护生产 宜川县云岩镇抗旱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