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守一方净土 护一方安宁 宜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2 11:3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杨媛 本报记者 郑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宜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宜川县公安机关共立涉恶刑事案件20起,破获案件2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涉恶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2018年,全县共立刑事案件130起,破121起,发案下降9%,治安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宜川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常务副县长、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公检法司、纪委、组织、宣传等21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抽调相关部门8名精兵强将成立办公室。先后召开了8次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11次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及9次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扫黑除恶阶段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年初,宜川县制定了《政法部门领导包抓乡镇扫黑除恶工作责任制》《政法委干部包抓部门单位工作责任制》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各包抓领导、包抓干部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加强协调督导。同时,严格按照市扫黑办下发的规范化建设清单要求,建立完善了线索摸排、移交反馈、挂牌督办、联席会议、调研督导、信息报送、考核考评等工作制度,组织成员单位一周一汇总信息,一月一通报工作,确保工作规范运行。

此外,宜川县扫黑办还成立了督导组,先后开展督导检查5次,检查反馈问题6类21个,实施跟踪问效,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宣传动员凝聚民心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宜川县政法委书记强永学告诉记者。

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普及率、知晓率及参与率,宜川县精心制定了《宜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组织各乡镇、成员单位采取多样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主要街道、重要部位广泛张贴市、县制定的“线索举报公告”和“举报奖励办法”、二维码海报,滚动式地宣传扫黑除恶标语;在县电视台设置了宣传专栏,制作了《扫黑除恶,宜川这样干》等视频报道节目,联同各村、社区广播平台每周宣传一次扫黑除恶政策知识;利用微信、网站、电视台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活动230余次。

县上组织政法干警、基层干部深入基层农村、社区、学校,举办164场次“扫黑除恶政策知识宣讲”,并印发宣传单、宣传知识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汇编》3.5万余份,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4月份还组织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县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确保广大干部对扫黑除恶政策知识熟练掌握。

部门联动利剑出鞘

线索摸排核查是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宜川县精心制定了《宜川县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成立摸排工作小组,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进行滚动式摸排。同时,设置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基金10万元,在全县设立举报点、来信举报箱,制作举报牌,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地址和电子邮箱,积极动员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全县共搜集案件线索109条,现已完成核查91条,正在核查18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宜川县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法院系统全面提速黑恶案件审理。该县共破获各类案件28起。

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宜川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对全县村“两委”会委员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共审查112个行政村,取消不合格候选人资格25名。同时对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了12名县级领导包抓责任,重点以村(社区)班子成员是否涉黑涉恶,是否存在“村霸”、宗族恶势力作为摸排重点,杜绝了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情况。

新闻推荐

付凡平以感恩之心创业

5月19日是我国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在我国8500万残疾人当中,身残志坚、自尊自立的感人故事...

宜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一方净土 护一方安宁 宜川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