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延安市宜川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22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后的新农村新面貌。

延安市宜川县共有47个贫困村,累计有6852户18414名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子,贫困人口锐减至272户46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4.03%下降至0.58%。2016年、2017年、2018年,该县相继获得“陕西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区”“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区”称号。2019年5月,该县被陕西省政府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责任。宜川县委、县政府按照“围绕中心促党建,围绕党建促民生”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所有常委参与抓、四大班子齐上阵、乡镇部门强攻坚”的工作模式和党政干部到“难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技术干部到“产业村”的包抓机制;落实38名县级领导、64名党政部门“一把手”包抓47个贫困村和65个非贫困村,抽调1400名干部包扶3157户贫困户,选派11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全面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坚持“分线运行、各负其责、共建其功”,全面夯实乡镇(街道办)履行扶贫主体责任和“八办三组”等重点行业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确保精准脱贫户户过硬、村村过硬、乡乡过硬。

厚植优势产业,群策群力“拔穷根”。该县努力拓宽脱贫支柱产业发展路径,扶持贫困户新建改造果园3万亩,建设苹果直销窗口113个,建成投用8条4.0智能选果线和2万吨气调库(经过气调贮藏果蔬)等苹果产业项目;累计发展弓棚蔬菜、雪桃、翡翠梨、中药材、羊肚子菌、火龙果等特色产业30多个3.42万亩,蘑菇17万棒、木耳4.35万棒;累计建成果蔬大棚1075亩;发展畜禽养殖13.27万头(只)、养蜂11600箱;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达到489个,带动贫困群众入股分红1779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培育发展集义镇10万只科学养羊示范园区等脱贫产业基地22个;建立“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脱贫示范点14个,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1500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091.3万元,56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注入资金2254.4万元,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打造了壶口昝家山等一批旅游示范村,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200余人,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建成投用英旺丁盘等3个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1330户,年户均收益3000元;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贫困村,发展电商贫困户124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优化人居环境,抓好基础建设。该县优化发展环境,实施通村公路249.3公里,“油返砂”改造105.3公里,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98处,完成电网提升改造工程86个行政村324个自然村,实施了47个贫困村巷道硬化、休闲广场、标准化卫生室、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人居环境全面改观。他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实施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5573户农村群众通过危房改造有了安全住所,656户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挪出了“穷窝”,县城安置户全部喜迁新居,16个集中安置点、5个幸福院(敬老院)里笑声阵阵,鳏寡残老等弱势群体在敬老院里安度晚年。实现了贫困群众人人有安全住房、村村有优美环境。

放大政策红利,全力助推“脱穷境”。该县全力降低意外返贫风险,县财政筹资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农业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人身保险等五种保险;全面落实健康、教育、就业、生态、兜底等扶贫政策,贫困群众签约医师、预防保健等医疗健康服务实现全覆盖,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0%;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5万人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98人,自主创业122人,公益专岗安置74人、特设公岗(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59人,选聘贫困群众护林员292人,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兜底扶贫措施全面落实,鳏寡残老等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实现了贫困群众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

鼓励精神脱贫,抓好内生动力。倡导自立自强社会风尚,通过扶贫扶志宣传队的巡回演出、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爱心超市的有偿激励、脱贫典型的现身说法、创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坚定了贫困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致富信念。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先进个人张延刚、全国自强模范付凡平、致富带头人崔德印、脱贫明星李军学等一些典型人物以及云岩辛户、丹州王湾等大批基层致富示范点,形成了高湾模式等多种致富经验。李亚军

新闻推荐

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1948年2月,他在陕西宜川县瓦子街参加革命,开启了自己的英雄之旅。壶梯山战斗、永丰城...

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延安市宜川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