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真心真意解民忧办实事 记志丹县义正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常永琴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19 1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思博海 通讯员 刘晓媛

日前,记者在志丹县人民医院见到义正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干部常永琴的时候,她正在输液,前来看望她的义正镇镇长陈亮对她说:“你先好好养伤,工作的事先不要管了,我安排其他人去做!”常永琴说:“低保一直是由我管,别人不熟悉情况,我怕万一出啥问题,这些低保户就吃不上饭了!”

看着眼前这个留着短发、面带微笑、说话腼腆的女子,记者很难将她和群众口中泼辣能干的女干部联系起来。“常永琴工作认真负责,性格泼辣、精明能干,是我们镇上难得的好干部!这次在工作中不小心把手划破缝了二十几针,但还是放不下工作!”陈亮说。

“告状”村的嬗变

麻台村是县上有名的矛盾突出村,村情复杂,村民经常上访。

2016年秋天,常永琴刚上任,就接到市纪委反馈,村民毛永林反映了小庄科村小组队长的9个问题。她立即带领调查小组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调查发现,毛永林所反映的9件事情与事实不符。常永琴立即召开了村民大会,将这9件事给毛永林以及村里人一一作了解释。从那以后,毛永林有啥事再也不到处“告状”了。他说,“有啥问题,常书记都能给咱说清楚,解决好,咱还乱跑啥!”

此后,常永琴深入摸排造成干群、邻里关系紧张,村民频频上访的原因所在,全力做好化解和疏导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次下乡途中,村民郭生粉见了常永琴,就拉着她大吵大闹,说村里人把自己的鸡给毒死了。常永琴二话不说,就跟着郭生粉去查看情况。经过检查,常永琴得知鸡得了瘟疫,就立即到镇上畜牧站买了药,让郭生粉带回去喂给剩余的鸡吃。两天后,郭生粉给常永琴打来电话:“常书记,我向你道歉,那天我态度不好。现在我的鸡病都好了,这多亏了你啊!”

自从常永琴来到村上,村支书同振杰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他说:“永琴这娃干农村工作还真有一套,她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现在村民有什么事,都爱来找她,再也不上访了!”

说起自己在村里的好名声,常永琴说:“老百很多时候就是要个说法,你给他调查清楚,能办的都办了,他自然就不会上访‘告状\’了。”

扶贫帮困受民赞

常永琴不光是麻台村第一书记,还是镇上的民政助理员。镇上的83户227人低保、40人五保户等民政补贴人员的家里,她都去过很多次,所有人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群众有什么困难,她都积极帮着解决。

曹河村村民王志忠瘫了17年,家里的两个儿女以及里里外外全靠妻子一手照顾。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给王志忠申请了米、面、棉衣、棉被等救助物品给送过去,有空的时候还经常过去看望,给他们送点必需品,帮他们干干零碎活。

2016年12月,麻台村76岁老党员王宗高终于领到了“工资”,他逢人就夸常永琴:“常书记心善,如果没有她帮我弄材料,我哪能享受这补贴呢!她是真心为咱老百姓办事的人!”

王宗高多年前在金丁镇金丁村当了13年支书,后来又在麻台村当了7年支书,按照规定村干部任期满20年可以享受待遇。2016年11月他申请享受村干部待遇,可是在金丁的13年村支书经历却难以证实。常永琴得知情况后,跑到金丁镇查资料、查档案,挨家挨户了解当年的情况,通过村民亲自签名举证,证实了王宗高的村干部经历。没多久,王宗高就拿上了“工资”。

常永琴还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她带领村上党员先后发展集体果园20亩,为村民发展山地苹果258亩、千只养羊场1个、千只养鸡场1个、中蜂养殖5户、黑猪养殖6户、中药材种植300多亩、大垄沟地膜玉米360多亩,改造危窑危房8户,协调维修道路近5公里。

因为工作忙,常永琴一家人一两个月才能见上一面,她经常觉得愧对孩子和婆婆。“有时候都会担心,孩子会不会哪天不认得我了!”她笑着抹了一把眼泪。

常永琴只是一个普通的村干部,她用自己的真心、用自己的行动,把脚步留在了村里的每一条道路上,把身影留在了百姓的心上。

新闻推荐

3年暖气不暖 家中犹如“冰窖” 志丹县杨庄科保障房小区千余户居民急盼解决

住户自测家中温度只有14度本报讯(记者李星棋实习生蔺吴刚)进入寒冬,延安市温度已至零下10度以下。但据群众反映,志丹县杨庄科保障房小区1400余户居民,近3年来,每个寒冬都格外寒冷,暖气不暖成为住户们急...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真意解民忧办实事 记志丹县义正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常永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