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马头山游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2-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洛河峡谷下游。

马头山全景。

永宁山全貌。

祁玉江

如果你不纵深陕北高原腹地,你怎么也不会相信在偏远的志丹县境内,有这样一处人间仙境——马头山自然景观风景区。

2006年7月,我来志丹工作后,同事们告知了这一景观,而且一再建议我前往看看。深秋的一天,在县政协老米的陪同下,终于成行了。

马头山位于志丹县东南40公里的永宁镇孙树坪村,方圆面积达42平方公里。因主峰形似马首,故被人称为马头山。据史料记载,马头山原名九吾山。明弘治本《延安府志》载:“九吾山,原为玄天上帝宫,在城北八十里,上有湫,每旱祈雨获应。宋徽宗宣和二年重建并改封为顺惠王庙,祀宋将李显忠”。明英宗梦一金甲人,尝护卫。问:“何人?对曰:“宋大将李显忠也,见居保安。后赦封‘顺惠大王\’。命保安、安定、安塞,岁时致祭。”

从县城动身,顺周河川而下,过了周河和洛河的交汇处川口之后,永宁镇党委书记高汉武引领我们爬上了东山。道路曲折蜿蜒,千回百转,穿过几个崾岘,森林愈来愈多。在一个垭口,走在前面的高汉武将车停下,将我们先引到任窑子秦直道遗址处。秦直道是秦王朝即公元前212年修筑的一条由咸阳向北延伸至北方九原郡最捷径的道路。这条直道的修筑同长城的修筑一样,完全是为了防御北方匈奴侵扰的需要。秦统一中国后,北方仍不安宁,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征,把匈奴驱逐到阴山山脉以北,并在这里设置九原郡。为了巩固当时的政权,秦始皇又下令蒙恬率师督军,发夷200余万,修筑秦直道。这条直道是反击侵扰的通道,是中国冷兵器时代最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司马迁考察北方时,目睹当年蒙恬所建造的工程后,说:“吾适北边,自直道归,行观蒙恬所为秦筑长城亭障,堑山堙谷,通直道。”直道一半修在岭上,一半修在平原草地上,沿途开山凿壁,填塞谷壑。尽管工程艰巨浩大,但由于直道有着非常重要的军事意义,所以工程进展很快,从秦始皇三十五年开始动工,至三十七年就基本完成,总共用了两年时间。秦直道在甘泉县桥镇乡方家河村过洛河后,沿着洛河流域和延河流域的分水岭北上,在志丹县永宁乡柏树畔村以南进入志丹县境,经过松村坪、任窑子、安条、马湾子(麻湾)、牛棚圪崂、土门等村,进入志丹县双河乡境内。秦直道在志丹县境内长约110公里。此直道路面比较平缓,坡度起伏小。最宽处在土门村南1公里处,宽达60米。牛棚圪崂村西的秦直道垭口,宽达40米。由于经过2000多年的水土流失,部分直道路面已不复存在。许多废弃的路面,已成为耕地,但路迹仍清晰可辨。

任窑子行宫遗址位于秦直道左侧,东西宽80米,南北长350米,高出地面15米左右,土台全部系夯土筑成,夯层厚7至15厘米不等。遗址地表遗物十分丰富,有云纹瓦当、板瓦、筒瓦、铺地方砖等,还有陶水管、管道弯头、柱础石和陶井圈。陶井圈外饰绳纹,高47厘米,直径91厘米,井壁厚3厘米。这处遗址经专家认定,应为秦直道沿线修建的行宫之一,也是陕北首次发现的秦汉帝王行宫,对研究秦汉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属典型的古代高台建筑。如今,2000多年过去了,它依然屹立在崇山峻岭之中,四周远望绿树葱葱,不禁使人联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好诗句……

我站在秦直道行宫前,注目沉思,眼前似乎出现了千军万马修筑秦直道的那种壮观场面,深深为古人这一浩瀚的工程所惊叹不已。

从秦直道行宫前行不长时间,高汉武和老米又停下车,引领我们抄一条小路朝东南方向直达马头山腹心地带。举目眺望,四周群山连绵,森林密布,苍翠的松柏、各种五彩缤纷的风景树木点缀其间,显得马头山分外妖娆。我们没有直达主峰,先下到半山腰70米处,观看了马头山真身泥塑坐化像。这里是一处由自然崖体伸出的尖嘴,人工掏挖掉崖石下面的土石,形成了10平方米左右的崖窟空间。崖窟坐东面西,身处其间可见远处群山起伏,树木葱郁,山下泉水成溪,近处红叶似火,山腰间飘着蒙蒙雾霭。洞窟北侧是当年人工在崖石上开凿的上下踏步,供当年居住这里的人出入时使用。洞窟顶部有在山崖上开凿的圆槽,依次按30厘米相同的间距排列有序,这应是当年在山崖前部曾有人工搭建的窟檐,形成了前廊后洞窟的建筑风貌,别具一格。洞窟中部靠洞壁有一尊塑像,面西而坐,这就是我们这次考察的主体对象——真身泥塑坐化像。泥塑端坐于一泥方台之上,据工作人员讲,塑像高85厘米,宽45厘米;头部微前倾,两眼远望,头顶挽发贯笄,着大开襟长袍,胸前现存两对长纽系,袍内还有多层衣服,盘脚坐于方台之上,袍服的下摆自然散开盖在方座之上,犹如一朵平地展开的莲花。塑像额部隆息,有皱纹,眉弓凸起,鼻准较直,面颊颧骨稍高,棱角分明,嘴唇较厚,下颌厚圆,两眼原来可能使用了其他料珠镶嵌为眼球,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两手掌心自然地向下搭放在两腿膝处,神态安详,有一种空灵之感。

从半山坡上来,老米又引领我们一一参观了其他寺庙遗迹。这山真的像马头一样,我们行进在起伏的马脖颈上,残垣断壁、青瓦乱石随处可见。老米叫米玉金,为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马头山森林公园开发建设负责人之一。他似乎对马头山早有研究,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一一介绍马头山的寺庙遗迹和其它情况。马头山现存寺庙遗迹共有五个大殿及山门、殿宇、亭阁等建筑遗址四五十处,遗存建筑材料有琉璃瓦、花砖、青瓦、红石条、柏木等。因其历史久远,长年处于战火之中,故所存石碑残损,可辨的石碑有:玄天上帝祖师碑记、戊辰甲黄日清翰林学院侍读王大任立龙首山庙碑记、金阙化身碑记、重修三元灵宫黑虎殿记等。登上主峰,老米又指着四周,给我们介绍了附近的几个景点。龟蛇岭:位于马头山脚下峡谷口,左为神龟守日,右为灵蛇护日,山上古木参天,景色秀丽;二郎山:位于马头山东侧,与马头山相望,古庙碑像林立,周围树木繁茂,地势开阔,烟云飘渺,环境清幽;仙姑庵:位于马头山南侧,为古代道姑之殿宇,旁有仙姑岭,相传仙姑庵道姑去世后均埋藏于此。

此时,已过正午,我们早已累得气喘吁吁,但是为了彻底考察了解马头山风景区的景色,还是弃车徒步抄着依稀可辨的小路、拨开迎面而来的树枝、踩着厚厚的落叶,下到谷底。峡谷幽深,植被丰茂,两岸青山对峙,奇峰林立。走进峡谷便可见树木遮天蔽日,古藤缠绕,银杏、松柏、白杨、白桦等树种高大雄伟,争相竞立。两侧悬崖峭壁,上接云端,奇峰异石,鬼斧神工,山岩树影婆娑,郁郁葱葱,岩缝中山花烂漫,绚丽多姿,漫步于峡谷之中,百鸟和鸣,风情万种,空气清爽,野趣横生,是人们休闲避暑的乐园、浏览观光的胜地!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时隔半年后的马头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已开始启动。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与娱乐为一体的名山奇谷不久将会建成,吸引四方宾客和有识之士来这里游览。

北洛河大峡谷看山习水,品古今情怀。看山赏水在于其形、势、色、史,具其一便是风景,若能全具者当是上品,往往难得。山讲究险峻或宏大,令人心生征服的欲念或是感佩的情怀;水讲的是源长或幽曲难尽,寄托着离愁别恨或是博大壮志。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演绎着历史,传递着生命,艳春酷夏高秋严冬,轮回不止,招惹得多情人唏嘘感叹不已,山水之情便也由此而生。北洛河峡谷位于志丹县永宁镇与旦八镇境内,长约百里。洛河在中国分为两岔,一岔是黄河下游南岸大支流,一岔是渭河支流。地处志丹境内的洛河属渭河支流,由于位于陕西省北部,因此称之北洛河。

北洛河峡谷境内丹霞地质景观奇特壮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九吾山、“洛上奇峰”永宁山,白沙川古镇、象咀老崖窑、九塔湾、旦八陈台石窟、旦八古寨、金丁古寨、金汤古城池遗址等景点均位于洛河流域旅游带上。置身峡谷,空气清新、花香鸟语,流水潺潺、崖窑密布,千回百转、恍若隔世。峡谷天作地成,鬼斧神工地形成了许多“S”形弯道,是对“河图洛书”、太极八卦图的深度诠释。

洛河峡谷,崖石形态各异,历经四季变换永远呈赤色,仿佛醉酒汉子的红颜,总是憨厚地对岁月微笑,无论你用画笔写生,还是用相机留念,或是用眼睛阅读,他都始终硬朗了神韵,列立成一种使人温暖、尽情遐想的风景。

峡谷四季情趣不绝。当浊黄的大水搅了白花花的冰块,在峡谷里碰撞拥挤时,春天几乎没有察觉地来了,峡谷两岸将是花的海洋。山桃和杏花儿相继红格艳艳地盛开,漫山遍野,望不到尽头。夏日的峡谷,杂草疯长,树木繁茂,在明晃晃的阳光里,点缀在崖壁谷底,别有一番情趣。偶有一阵雷雨过后,处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花草的清香。这时的河水突然像被激怒的狮子,张着大口,在谷间嘶叫着,怒号着,横冲直撞,尽情地展现着大自然赋予的力量。秋日下,峡谷上的南北山脉金色灿灿,富丽而高贵,烂漫而多情。这时洛河峡谷人家是最快乐的,农家每天吃着新洋芋熬豆角、新荞面压饸饹、新米粥粘炒面,再累也是开心的,走路都在舞蹈。皑皑之冬,洛河结冰,峡谷里的人家乘坐了马拉大冰车,一路滑过,亲缘喜事敲响了锣鼓,一路的山歌荡漾,惊动了两岸台地上觅食的野雉群,几百只轰然起飞,红楞楞一大片,遮了半空,翅膀扇起了雪沫,阳光在眼睛里晶莹而炫目。

洛河峡谷背依大山,尤以象咀山老崖窑段闻名。清同治年间,西捻军残部袁大魁部两进保安,坚持斗争一年多,最终在老崖窑全部遇难,留下一段英勇悲壮的历史挽歌。

如今的洛河峡谷,不仅是来自全国各地人们释怀的净地,更以大自然赐予他的姿蕴吸引着影视、媒体的眼球。《盘龙卧虎高山顶》《千里雷声万里闪》曾在此进行外景拍摄。 (木楠)

新闻推荐

冒充女性微信交友 编造理由诈骗钱财 一男子被志丹公安刑事拘留

本报讯(记者肖金雄通讯员罗国瑞)本是男人身,却冒充女性,以“恋爱交友”为幌子,通过微信聊天取得受害人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多次向受害人索要钱财。近日,志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头山游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