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果园种草 土壤增肥 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3-13 1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崔东

正月十六,在志丹县永宁镇的一个果园里,刘永林正给果农们培训冬季清园和春季果树修剪技术。

刘永林是陕西省山地苹果试验站技术专家,也是志丹县域内苹果园土壤改良项目的负责人之一。

“为探究适合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种植的绿肥作物,实现覆盖效果好、增加有机质快、管理简单、投资小的目的,我们开始研究如何将果园种草和自然生草更好地结合起来,并进行了大量实验。”刘永林说。

据他介绍,项目组最初共选取了14种草种,经过试验研究,发现在延安南部果园适合种植鼠茅草,北部更适合种植百脉根草,鼠茅草在延安北部区域种植,越冬性稍差,而百脉根草刚好可以补充这方面的缺陷。

在志丹县杏河镇米台村,李志民和李广民弟兄俩有40亩果园,百脉根草在他们果园里的种植情况特别好,他们的果园成为了示范果园。李志民告诉记者,百脉根草属于豆科,开春5月份种下去,11月份就铺开生长在地面上了。为增加土壤有机质,他们还配合种植了黄豆和油菜,等黄豆一开花就割倒翻入土壤,然后种植油菜,油菜长到一定势头再割下翻入土壤,以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项目组在选取草种时主要考量了根系深浅、产草量、出苗率、越冬性等指标。经过不断试验完善,鼠茅草和百脉根草已完全可以覆盖全市果园种植,达到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肥的效果。”刘永林告诉记者。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杨永春介绍,鼠茅草8月份种植,第二年6月份就发黄枯萎倒在地里了,种植一次后就不需要再种了,而百脉根草需要每4年种植一次,目前在延安已经推广种植了2万多亩。经过改良,果园的生态得到良性循环,湿度增大,温度平稳,土壤含水量提高,病虫害大大降低,果园产量和苹果质量都大为提高。

据了解,在项目实施期间,项目组特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同延安担任技术攻关副组长,项目组相关研究成果曾在《宁夏农林科技》《山西农业科学》等刊物发表,部分获得延安市2015—2016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新闻推荐

方立富: 打造绿色有机高标准果园 本报记者 叶树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苹果产业,继续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后整理。作为农民代表,一定要抓住机遇,打造绿色有机高标准果园,走产业致富的道路。”来自志丹县双河镇...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种草 土壤增肥 延安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系列报道之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