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10 06:19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振兴,人是根本。志丹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围绕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三创三业”工作思路,以发展现代果业为核心,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主线,鼓励社会能人、农民工、大学生等有识之士返乡创业,在农村上演着一场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的“美丽邂逅”。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刘莹 

  2018年春节刚过,志丹县旦八镇界湾村农民曹世峰就进到果园,清理地里的杂物、补栽树苗,忙得不亦乐乎。2017年4月,借着县上农村“三变”改革及返乡创业的热潮,一直在外承揽工程的曹世峰回到家乡,建起了40多亩果园。

  如今,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曹世峰务果的信心更足了,创业的决心更加坚定了。“县上大力支持发展苹果产业,老家的地都闲置着,当时就想着回去建个果园,收益肯定不错。”谈起回乡创业的初衷,曹世峰说。

  通过一年来的辛勤劳动,曹世峰从最初请果树专家来果园管理,到现在不仅自己能上手管理,还能教村上和镇上的其他农民,俨然成了半个果树专家。“今年想再建几十亩果园,再发展点养殖业,那就不愁光景过不好了。在家乡收入稳定了,谁还愿意跑到外面去打工!”曹世峰说。

  3月26日,天蒙蒙亮,在距离界湾村7.5公里的石洼庄村,韩祖权和他雇用的两个村民就一起来到果园,忙碌起来。“看好了,这个铁丝不拉紧容易松,起不到防雹作用,将来你们自己建果园时可得注意了。”韩祖权一边示范,一边叮嘱两个村民。

  韩祖权是石洼庄村的苹果种植大户。他通过土地流转,2008年建成了80亩果园,2017年又新建了近70亩果园。果园大了,一个人管不过来,自然得雇人,村上不少人争着要到他家果园里帮工。“老韩有技术,果园管理得细致。到他的果园里帮忙,不仅能挣钱,还能学技术,这么好的差事谁不想干!”同村的张曹西就是韩祖权雇的几十个工人中的一员。如今,学到技术的张曹西管理自家十几亩果园已经得心应手了。

  巾帼不让须眉。在志丹县顺宁镇金崖根村,34岁的卜文霞成了妇女返乡创业队伍中的佼佼者。前几年在城里照顾孩子,一直想干事的卜文霞被“绑”住了手脚。看着镇上有些村子大棚搞得红红火火,村民们都致富了,卜文霞既羡慕又着急。去年,孩子上寄宿制初中后,卜文霞终于能安心返乡做事了。她和丈夫一商量,便回到村上搞起了大棚。短短几个月,棚内的西瓜、香瓜已经成熟,不少城里人开着车前来购买。初步估算,她家大棚西瓜、香瓜每年能收两茬,单就这一个大棚,一年就能收入近6万元。

  “刚尝试着搞大棚,没想到西瓜、香瓜会长得这么好,终于不用羡慕别人搞大棚致富了。等再稳定点,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呢!”卜文霞满脸微笑地说。

  在志丹县,像曹世峰、韩祖权、卜文霞这样,返回家乡创业的人不在少数。据了解,2017年至今,全县已有186人参与到返乡创业中,签订各类意向、合同200余份,实施土地流转6000余亩,承包果园400余亩,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达565人。目前,全县返乡创业热潮正在兴起,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新闻推荐

陕西志丹破获强迫未成年少女卖淫案 已抓20多名嫌犯

3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陕西志丹县网信部门负责人证实,该县破获系列强迫未成年少女卖淫案,“是警方办其它案子时牵出来的,听说已经抓了20多个嫌犯。政府对这个案子是零容忍态度,要办成铁案...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招聘会上人气旺2018-03-16 15:58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