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陕西发现世界级瑰丽雕岩谷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08 05:43   https://www.yybnet.net/

毛项雕岩谷溪谷景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讯(记者张杨)近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教授嵇少丞和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高工王冉及其多名研究生组成的中加联合调查组考察了陕西省志丹县毛项雕岩谷和曹家沟雕岩谷,并认为志丹县毛项雕岩谷目前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瑰丽的红砂岩雕岩谷。

“和丹霞地貌一样,雕岩谷是华人学者首次定义的地理学名词。”据嵇少丞教授介绍,雕岩谷是一种具有陡立曲壁的狭窄峡谷地貌景观,峡谷和曲壁是其必备的两大特征,是由永久性或季节性湍急流水携带砂砾等沉积物对岩石中先存的构造薄弱部位(例如节理与破裂、岩层面等)长期冲刷、刻饰、磨蚀(包括部分溶蚀)而成的无数壶穴在三维空间中贯通形成的。美国Arizona州的羚羊谷就是雕岩谷的一个典型代表,因其梦幻迷人的色彩与身藏地下的流水曲壁深受全球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的喜爱。

经中加联合调查组的实地考察与全球对比研究后,认为志丹县毛项雕岩谷目前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瑰丽的红砂岩雕岩谷。毛项雕岩谷长达12公里以上,深窄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几十米深,形成巨龙环绕的一线天景观,谷壁流水曲线皆如棕红色巧克力般丝滑柔顺,婉转而变化万千。考察人员无不因这类雕岩谷的沟壑狭窄、曲壁玲珑和光比曼妙等特点而惊叹不已。

受中加联合考察的启发,长安大学高工王冉及其研究生又在陕西及其周边发现多条赋存于不同岩性中的壶穴和雕岩谷地貌,其中包括陕西铜川庙湾村、彬州市闫子川村红崖河、麟游县石鼓峡、甘肃省镇原县新集乡和肖金镇等地的砂岩区雕岩谷;秦岭七十二峪如太平峪、沣峪和紫阁峪等花岗岩和混合岩区发育的壶穴瀑布群;乾县响石潭和宁强县等地石灰岩区发育的豹皮灰岩壶穴群和雕岩谷。王冉表示,雕岩谷这类地质奇观的发现和开发为三秦大地地学旅游业增添了新的资源,必将有力促进乡村经济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志丹县:抓准“康复”关键时期 提升果园整体水平

本报讯(记者雷荣通讯员王军)盛夏时日,走进志丹县双河镇山地苹果园,山山峁峁、弯弯梁梁,到处都是挂满枝头的果袋,一派喜人景象。...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陕西发现世界级瑰丽雕岩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