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党建+”让志丹县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通讯员 刘军伟 吴阳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7 17:5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志丹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多种类、不同模式的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2017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0万元,2018年预计突破500万元,为全市乃至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既要过好自家小日子 又要谋出村上大光景

8月27日,对志丹县金丁镇爬子洼村来说是一个甜蜜的日子,经过村班子成员大半年来的精心养殖,中蜂养殖首次产蜜300余斤,预计收入近3万元,为该村集体经济捞到了“第一桶金”。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还能摇一次糖(蜂蜜),再产300斤蜂蜜不成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尚振良兴奋地告诉笔者,由于村上产的蜂蜜是纯天然的,即使每斤售卖100元都非常抢手,刚摇下糖已被周围的人预定了100多斤,今年仅靠养殖中蜂村上就能收入近6万元。尚振良说:“除中蜂养殖外,村上还有15亩即将挂果的集体果园。我们既要过好自家的小日子,也要过好村上的‘大光景’。”

爬子洼村是志丹县以党建引领带动村集体经济成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势利导、科学规划,依托全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大潮,适时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加快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公平公正的收益分配机制,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从项目支持、资金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确保村集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县上还提出了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空壳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的目标,努力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家门口务工增收致富 选强“领头雁”助力发展

“这是村民第一次在本村打工,家庭主妇第一次赚钱养家,当大家领到工资时,个个都喜上心头。”金秋时节的永宁镇崾子川村格外迷人,8月21日,永宁镇崾子川村召开劳务队员工资发放现场会,为全体劳务队员发放了4、5月份的劳务工资39.1万元,村集体获得收入2.9万元。看到这样的场景,该村党支部书记曹亚宁心中产生了浓浓的成就感。

曹亚宁是志丹县唯一一名女大学生村支部书记,来到崾子川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她认真谋划全村发展愿景,着力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问题,进一步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3月,在她的带领下,崾子川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劳务队,组织常住村民加入劳务队,面向当地陕西果业集团和家庭农场就近进行劳务输出。借助永宁山和洛河大峡谷的资源优势,该村积极打造洛河中上游田园综合体与乡村游产业带,目前已建成荷花池100亩,种植水稻30亩、菊花300亩、芍药100亩、牡丹160亩,游人访客日渐增多。据曹亚宁介绍,今年崾子川村村集体经济预计至少收入7万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一个好班子,其关键是要选优配强带头人。志丹县在村支部换届工作中坚持把年龄作为临界线,明确55周岁的“硬杠子”,坚持把文化程度作为起跑线,明确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硬标准”,着力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并通过集中培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全方位提升“领头雁”发展经济的能力。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大专以上学历18人,平均年龄45.5岁,比上届降低了9.4岁。同时,该县依托“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各界人士返乡创业,积极推进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坚持把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用他们的先进理念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富,促进城乡资源互动对接,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村级集体经济日益壮大 支部说话办事更有底气

自从下定决心要将村集体果园建成全村的示范园,杏河镇城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成只要有空就去果园打理。2017年春,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代表村委会从村民手中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上19户农户174.46亩撂荒的土地,12月底前付清当年承包费。目前,果园已经全部栽上了短枝富士苹果。挂果前,村上在果园套种豆类作物,通过以地养地的办法解决土地承包、雇用劳力等产生的费用。

李世成给笔者算了笔账:前3年,通过在果园里套种黄豆,把流转费稳稳就包住了。等苹果见利特别是进入丰产期后,每亩至少能卖1万元,刨除给村民30%的分红和其他各项投入开支,村里至少还能落下五六千元。他说:“到时候村集体有钱了,就能通过邀请技术专家、制定奖励措施等方法,给村上多办些实事好事,村支部说话办事号召力也会越来越大。”

如今,以村支部为引领的农村集体经济在志丹县正如城山村一样,广开思路、勇于探索,想尽良方来“活血”,全面破除制约发展瓶颈,如火如荼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该县金丁镇胡新庄村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型集体经济。采取“支部+公司+基地”的经营模式,引进志丹丰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流转大棚31座、土地60亩,其中有村集体大棚4座,栽植葡萄1.4万株,以葡萄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为主,通过开发田园经济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带动农民增收。永宁镇寺崾先村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借助“三变”改革契机,流转农户和贫困户闲置的土地和撂荒果园,入股合作社分红,成立劳务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逐步实现农户和集体收入“双赢”。双河镇李家湾村通过组建村级合作组织,发展服务型集体经济。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以现金和集体厂房、小冷库作价占股,贫困户和农户以现金入股,经由合作社统一农产品标识、开拓市场范围、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了村集体、贫困户和农户“三赢”。保安街道办马岔村创新多种经营方式,发展自主经营型集体经济,利用城中村地理优势科学规划,通过招商招租的方式,将村里5层160间房屋对外出租,村集体年收入60多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109个村中有88个村建成集体果园3195.41亩,10个村发展核桃园、葡萄园等林果产业914.4亩,4个村种植黄芪等中药材143亩,4个村种植油用牡丹157亩,22个村发展中蜂、大棚等种养殖产业和固定资产出租。

“志丹县发展村集体经济,从根本上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难题,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志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屈永峰说。

新闻推荐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刘志丹

刘志丹,1903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汤镇。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让志丹县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通讯员 刘军伟 吴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