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照亮百姓脱贫路 志丹县供电分公司助力胡新庄村脱贫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19 15: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雷荣 通讯员 高磊 郑长东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在志丹县胡新庄村的山峁上,一根根电杆通往贫困户同登第家中。此时,房屋中的电灯亮了起来,在袅袅秋雾中格外亮眼。

胡新庄村位于志丹县金丁镇西北5公里处,辖5个村小组,162户共719人,属于县级贫困村,资源匮乏,位置偏僻,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

2017年年底,志丹县供电分公司在胡新庄村实施的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正式完工。充足的电力保障,为全村村民摆脱贫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民同登弟身患残疾,妻子是聋哑人,孩子从出生时腿脚就落下了病根。一家人居住在偏远的山坡上,又没有通电,生活困难。

在入户调查中,志丹分公司工作人员了解到同登弟这一特殊情况,随后便立即着手解决通电问题,并与他成立了“一对一”帮扶。

胡新庄村区域内原始森林覆盖,林业部门管理严格,线路施工难度大。为了尽快帮助同登弟接通电,志丹分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协调有关部门,规划线路设计,制定施工方案。经过16天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了通电工程。

当电灯亮起的那一刻,同登第的眼睛湿润了。“感谢你们,谢谢你们为我家送来了光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中,志丹分公司就把扶贫先扶志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解决贫困户等、要、靠思想,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重塑脱贫信心。

“天上不会自己掉馅饼,只有靠自己努力才有馅饼吃。”胡新庄村贫困户胡帅颇有信心地说道。

同时,公司组织人员向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制定扶贫计划,并个人出资为帮扶户购买除草机、化肥等农用品,资助贫困户孩子上学,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让贫困村真正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脱贫就要着眼眼下,因地制宜地发挥当地优势,找到会下‘金蛋’的鸡,才是帮他们脱贫的方法!”志丹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宏祥说道。

农业种植是胡新庄村的基础产业。公司将山地苹果和大棚种植作为胡兴庄村产业扶贫的突破口,每年为村上捐助5万元,帮助他们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葡萄园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累计种植药用牡丹32亩,发展苹果43户588亩,养牛产业2户,养驴产业4户,大棚产业种植户12户21棚。

“有了产业,我们就有了致富的希望。”贫困户曹治英说道。

新闻推荐

刘志丹:群众领袖 民族英雄

新华社西安10月8日电,“父亲去世时,他的皮包里只有6支香烟、半截铅笔。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财物,他干革命后家也被敌人抄了...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照亮百姓脱贫路 志丹县供电分公司助力胡新庄村脱贫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