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韩仁祖:小苹果种出好“钱景”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韩仁祖给别人打工第一次管理苹果树的时候,他才31岁,如今已过去了22年。那个时候,他所在的志丹县旦八镇石洼庄村一辈又一辈村民,都将希望寄托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

祖祖辈辈埋头种地的村民没有意识到,志丹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全县日照充足,平均年日照可达2332.1个小时,占可照时数的52%,平均年降水量525mm,加之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全县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效果的显现,降雨量明显增加,是苹果最佳生产带。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志丹县就开始引进栽植苹果,主要栽植红元帅、黄元帅、秦冠、国光等。到八十年代,全县苹果面积曾一度上升到3万多亩,涌现出了如义正乡狮庄、顺宁镇安兴庄、双河乡李家湾等一批效益较好的果园典型,亩均年收入曾经达到1000~1200元,全县果业收入达千万元。

随着苹果产业在志丹的不断发展,深知果树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摇钱树”的韩仁祖,于2013年带着十几年累积的过硬苹果管理技术返乡创业,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了石洼庄村西沟组户的果园240余亩,期限20年。2014年经大改型,果树在次年陆续挂果,到2018年,韩仁祖家的苹果收入达到了115万元。效益出奇地好。“今年我共套袋249万个,预计收入将达到200万元以上。”提到今年的收入,正在果园里忙活的果农韩仁祖得意地笑了。

靠着过硬的技术,韩仁祖成了村里的苹果大户,乡亲们时不时过来参观一下,也让他心里除了那点“成就感”,还有了新的想法。

“用自己返乡创业的成功经验,带动石洼庄村苹果管理。”韩仁祖开始计划。村里人尝到了苹果产业带来的甜头,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近年来,全村有20亩以上果园的村民达35户,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民有10余户。韩仁祖还带动了全村果农管理技术的提升,通过现身说法,周边果农学习的主动性逐渐增强,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质的转变,全村果业技术能手已达到27人,果农技能水平整体得到提升。此外,韩仁祖的果园成为石洼庄村的一张对外名片,是全镇苹果管理技术标杆园,也是全镇果农技能重要实训基地之一。

韩仁祖果园里的苹果商品率高,成为各大果商竞相收购的重要生产地之一。在销售自家苹果的时候,他也不忘将购销信息实时共享,主动在果农与果商之间牵线搭桥,拓宽了全村苹果销路。

10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将拉开序幕。韩仁祖又开始忙碌起来,他琢磨着再下点力气宣传,“果博会”上一定可以再签几个大单。

新闻推荐

夸夸陕西好人陈平

编辑同志:近日,2019年7至8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延安市志丹县举行。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毛项峡谷探险2019-09-21 11:17
评论:(韩仁祖:小苹果种出好“钱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