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果园管理机械化 基层群众享“红利” 志丹县金丁镇党员干部用贴心服务点亮“初心”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21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曹东良 记者 樊小帅)“以前,我一天雇5个人可以施肥5亩左右,现在用机械一天就可以施25到30亩,既省了钱、又省了工,还方便快捷,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11月5日,在志丹县金丁镇爬子洼村杨世喜家的果园里,1台开沟机和1台施肥一体机正忙得热火朝天,看着自家果园管理得越来越好,杨世喜干劲十足。

杨世喜家的“大难题”也曾是爬子洼村果农的愁事——苹果规模上去了,管理水平和劳力却跟不上。为解决群众的这一难题,该镇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果业生产中劳力不足、科学管理水平不高、机械化滞后等问题,紧扣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和群众实际需求,率先在爬子洼村探索推进果业生产机械化,并成立了机械化合作社。合作社下设机械队、运输队、技术队、包装队、销售队等5个服务团队,推行“支部+合作社+果园”运行模式,主要对全村果园翻地、打药、施肥、除草等各个环节进行机械化服务,做到了利用资源最小化、服务效益最大化,让老百姓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

杨世喜告诉记者,他家以前是脱贫建档立卡户,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逐步发展成了苹果种植大户,但因为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劳力,管理30多亩苹果力不从心,机械合作社的成立给他带来了“喜讯”,从翻地、锄草到施肥,节省了很多成本。如今,他也成了合作社机械服务队的一员。

在管理上,机械化合作社负责人孙宪杰最清楚,他说:“今年我们爬子洼合作社机械技术服务队总共买了9台机子,2台三轮追肥一体机,1台504拖拉机,6台小四轮手扶开沟机,用的4名机械员都是懂机械技术的,都有相关证件,以后我们还要给操作员买保险,逐步细化管理。”

如今的爬子洼村,果农都享受到了机械化作业带来的效益,劳力不足、管理水平不高、投入不足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正在被打破。目前,各类机械累计打药1507亩、翻地1628亩、开沟施肥1810亩。

不仅如此,爬子洼村党员干部还计划把机械化推广到苹果产业发展全产业链,为果农解决更多的发展难题,让群众享受到更大“红利”。

“针对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农村劳动力少、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特别是按照县委提出的推进果业生产机械作业的思路,我们先行先试,着力解决老百姓难题,这正是我们‘不忘初心、造福群众’的具体体现。”金丁镇党委副书记罗章成说。

新闻推荐

北斗基准站系统站点志丹供电专线建成

本报讯11月3日来自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消息,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志丹站供电专线日前建设完工,标志着基准站系统...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园管理机械化 基层群众享“红利” 志丹县金丁镇党员干部用贴心服务点亮“初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