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怀揣一颗无私心 扑下身子为群众 记顺宁镇顺宁村第一书记李伯文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09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锋

走进顺宁村,只要说起第一书记李伯文,无论老幼,都会为上级给他们派来这么好的一位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只要群众有难事,他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李伯文书记。

早在2015年,按照组织安排,县委农工部干部李伯文接受组织安排担任了双河镇桃庄湾村第一书记,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年时间,他还是为该村解决了两个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维修完善了村级活动阵地,为该村果农协调农家肥20吨,果树修剪工具68套,建成苹果示范园一个,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2016年,李伯文向组织主动请缨,要求到情况复杂的村去担任第一书记,遂又被安排到顺宁镇顺宁村担任第一书记。

初来乍到,该村给李伯文的第一印象是:村部狭小,办公设施陈旧,各种规章制度也不太健全。随着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座谈以及走访群众,该村更深层次的问题暴露了出来。村大人多,村集体经济空白,村民收入差距过大,村里成立的各种协会、理事会没有发挥职能。因为地处镇区,又是油区,还是长庆采油三厂的驻地,流动人口多,同时也导致了靠近油区的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依靠偷盗原油、非法堵路要钱等不正常方式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针对村上暴露的诸多问题,李伯文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主持成立了村民互助资金协会,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共同商议,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将驸马沟门村民小组两户因年老无劳力而处于半撂荒的20亩果园流转到村集体进行科学管理,这样做,既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可以作为党员集体劳动场地,还可以当果园科学管理示范地;二是多方协调,加大对产业的投资力度,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调研中,李伯文发现,制约该村苹果产业发展的瓶颈是缺技术、缺水、缺肥料。两年多来,除去政府固定投入的肥料,仅李伯文一人经过多方协调,累计为该村投入果树专用肥和农家肥近30吨,果树修剪工具50套,邀请果树专家和技术员现场培训果农近300人次,目前供水井建设也正在协调中。此举,极大地调动了果农的积极性。2017年,仅石家山一个村民小组,就有8户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中开始精心管理自家的撂荒果园。

在李伯文的思想里,只有多元化发展产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才是促进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不在镇区的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收入低,年轻劳力整天不务正业、无所事事,不是赌博,就是喝酒。通过调查,李伯文发现这两个村民小组川台地资源富余又靠近水源,只靠种植玉米和一些自用蔬菜,对增加收入没有什么贡献。2017年,李伯文开始动员组织群众以“一村一品”项目种植商用豆角。李伯文承诺:农户只要种植,种子、化肥、地膜等一切由他协调供给。采用与玉米套种的方式,当年两村民小组就种植200余亩,赶上当年市场行情良好,每亩增收3000多元。2018年一开春,包括拐沟村村民和一些山上的村民就找上门来,主动要求种植豆角,哪怕什么都不给,他们也要种豆角。

采用“穷人抱团发展”的方式,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可以说是李伯文在工作中的一个创举。通过李伯文做工作,由果树种植大户石常山带头成立合作社,其他贫困户入股。期间,因大部分贫困户对合作社不了解,也不放心自家果树交由他人管理,李伯文又想到了由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营销,果农暂时自行管理,逐步入社的办法。针对户与户、人与人的情况不同,李伯文采用了多管齐下、区别对待、分散发展的辅助措施,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努力脱贫,适合养猪的养猪,适合养驴的养驴,适合养中蜂的养中蜂。

与此同时,为解决各协会、理事会职能发挥不力的困窘,从根本上改变村风民风。李伯文要求先从村干部开始,紧接着所有党员开始效仿,逐步辐射到村民,使得各种协会、理事会的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目前,顺宁村的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不再迷恋赌博和酗酒,都能够充分发挥所长,勤劳致富。

三年多的驻村工作,使李伯文从一个机关干部蜕变为一个出色乡村干部。“只有怀揣一颗无私心,扑下身子为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称赞。”李伯文在总结自己三年多的工作时说道。

新闻推荐

医术精湛暖人心 患者感动送锦旗

本报讯(通讯员王芸李海丽)“感谢梁教授和骨科专家治好了我的病,要不然下半辈子瘫痪了可咋办!”近日,延安市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揣一颗无私心 扑下身子为群众 记顺宁镇顺宁村第一书记李伯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