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美好生活“种”出来 记者 方大燕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21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尚政良(右)查看苹果长势

阅读提示

■志丹县金丁镇爬子洼村“两委”集中力量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搞活主导产业、盘活撂荒资源、激活第三产业。2019年,爬子洼村苹果产量达65万斤,产值近130万元。目前,该村果园种植面积达3700亩,其中村集体果园302亩。

■“为什么不种?同样的地,以前种玉米一年能收入1万元。现在种苹果,一年下来能收入4万元到5万元呢。”

“我就是这道岭上最靓的仔!奥利给!就是这么豪横!消费农产品一定要找老尚,到时候绝对给大家服务到位、优惠到位……”志丹县金丁镇爬子洼村的一处果园里,村党支部书记尚政良正忙着拍摄抖音短视频。看到记者过来,老尚有点不好意思:“为了吸引更多的粉丝买我们村的苹果,我可是学习了不少新词。”

旁边的村民孙宪杰开玩笑说:“老尚现在就是个精神的小伙,说话都洋气得不行。”

“我这不是想着,能把咱村里的苹果都卖出去嘛。”尚政良接过话茬笑着说。

尚政良所在的爬子洼村位于金丁镇以北24公里处,主导产业以苹果种植为主。近年来,村“两委”集中力量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搞活主导产业、盘活撂荒资源、激活第三产业。2019年,爬子洼村苹果产量达65万斤,产值近130万元。目前,该村果园种植面积达3700亩,其中村集体果园302亩。

“以前村民思想转变不过来,都认为不种粮吃啥?结果一年下来,累死累活,刚刚够糊口。”尚政良说,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种苹果能种出“好光景”。

“为什么不种?同样的地,以前种玉米一年能收入1万元。现在种苹果,一年下来能收入4万元到5万元呢。”孙宪杰说。

村上的脱贫户杨世喜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我们家也是靠着种苹果才脱贫的。现在,我还打算靠种苹果娶媳妇儿了。”

随着爬子洼村苹果园的不断扩建,去年,该村采购了10台农用机械,并组建了机械化耕作服务队,为所有果农提供果园机械化耕作服务,施行成本价收费,只收机械手工费和机器消耗的油费。与市场价相比,直接为果农节省了将近60%的机械雇用费,针对贫困户提供的服务费用全免。

“每年农忙时,村里的服务队都免费为我家的苹果园翻地、除草、施肥,真是帮了我大忙。要不然,光靠我一个人,35亩的果园根本忙不过来。”提到村里的机械服务队,杨世喜感激地说,“现在,我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

尚政良告诉记者,杨世喜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的35亩地都靠杨世喜一个人忙活,但他年轻有干劲也有能力,产业发展得越来越顺,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如今,爬子洼村苹果产业的“前管理、后整理”链条相对完善,有技术指导、有水窖灌溉、有机械设备,还有服务团队、有果库存果、有化肥农的代卖窗口,北京超市直供渠道也一应俱全。

“我还准备多和年轻人学习互联网知识,在网上做好直播,好给咱村带货。”尚政良说,现在电商发展迅速,将来成为苹果销售的主要渠道。他要好好学习,帮助村民卖出更多苹果。

新闻推荐

卢小龙:用心办好群众事 真情洒满扶贫路

●卢小龙(右)和常志伟查看果树生长情况阳光洒在小楼上,古稀老人刘正良坐在门口的椅子上,静静地晒着太阳……进了院门,志丹...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生活“种”出来 记者 方大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