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中流击水勇奋楫 乘风借力谱新篇 志丹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2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马华权 刘莹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经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一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志丹县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各项改革举措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发展需求,一幅风生水起的改革画卷在红都大地生动呈现。

这一年,志丹县结合县域实际,从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出发,针对风险挑战,明确重点改革60项、自主改革57项,采取了巩固现有成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深化体制机制、鼓励支持刺激经济复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党的建设、公正司法、强化监督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中有进。

“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大力推行‘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的行政审批模式,培育20亩以上家庭农场、产业大户5000余户,吸引了一大批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并与各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展开全方位合作,构建起了跨行业、多区域、深层次的大开放格局。”8月4日,在志丹县委二十届七次全会上,县委书记李建强话语铿锵,既指出该县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的现阶段成效。

深化“放管服”,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真的是又方便又快捷。”8月5日,在志丹县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办理医疗机构职业变更的某单位职工蔡东川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很多事项就能在手机上直接操作,工作人员也笑脸相迎,不一会就把业务办结了,真让人满意。”正在另一个窗口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户武梅芳也给出好评。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群众的口碑是改革的丰碑。群众满意的背后,是志丹县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持续发力。

近年来,志丹县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民”工作主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该县依托管理平台有序开展“中介服务超市”和“专家库”建设管理工作,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和相关专家依法依规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监管,切实解决了中介服务垄断性强、效率低、收费高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建设项目评审工作,提升了项目评审效能。同时,对照《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手册》,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操作规程,并以此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其他专项审批的“办事指南”。他们还进一步加强概算审查工作,把好投资项目概算审查关口,确保投资项目概算科学合理,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该县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办事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表申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采取多评联审、联审联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方式,优化了流程,简化了环节,压缩了时限,提高了效率。简单事项即时办,复杂事项限时办。并建立健全工作规范、管理制度和考评机制,不断强化监督考核,提高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

“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775件,便民服务类事项52398件,办结率达99.15%;审批政府投资项目135个、企业项目备案138个,单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试点方案》实行初期的3.7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2.63个工作日。”志丹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广才口中的这组数字,是该县“放管服”改革成效的有力证明。

农村改革,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

“土地是我县最大的资源优势。我们要抓住国家推动农村改革的契机,大力培育各类经营主体,着力破解老百姓从温饱到小康的难题,携手全县百姓同步够格迈向小康,实现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让志丹人民生活得更好,是县委书记李建强执政一方最深的牵挂。

近年来,志丹县按照“苹果+特色种养业”的“1+N”现代农业框架,持之以恒发展壮大苹果主导产业,打造家门口的产业工厂。同时,出台惠民政策,引进龙头企业,实施人才战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

在志丹县顺宁镇,提起解开莲,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满口称赞。同村的人说,“开莲是个强人,头脑活络,敢闯敢干。”“小解下苦太厉害了。”“跟上解开莲,我们的苹果不愁没销路。”其他村子里知道她的人也说,“解开莲是真的有本事,看看人家那合作社搞得有声有色的。”“听说贫困户到她那揽工工钱还比其他人高着哩。”“她不光顾着自己致富,还带着村上甚至其他村子的人致富,是个好人。”

解开莲是志丹县顺宁镇顺宁村村民。近年来,她乘着该县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东风”,返乡发展苹果产业,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领乡里乡亲一同踏上了致富道路。她创办经营的志丹县百果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次代表志丹参加各地的苹果展览会,并多次获奖。

“一个人好不是好,大家好才算好。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解决果农们的后顾之忧,让大家放开手脚发展苹果产业。”在解开莲的引领带动下,先后有9户果农主动申请加入了合作社,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也陆续回到村上,开始发展苹果产业。

农村改革不仅仅催生出果业带头人。今年初,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村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高宏智瞄准了生猪养殖市场前景,回到村上建起两个棚,存栏了500余头猪,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业。

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培育和科学管理,他养的猪个个体格健、肉质好,原本紧巴巴的日子也因为养猪越过越红火。

“我想再扩大些养殖规模,就又新建了1个母猪棚和1个保育棚。预计到今年年底,存栏猪能有1500头,收入有望达到500万元。”说起养猪,高宏智信心满满。

在志丹,像解开莲、高宏智一样,因返乡发展产业让日子红火起来的人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动员3500余人返乡创业,发展苹果产业、特色养殖业、网络电商等,培育20亩以上产业大户3715户、家庭农场2008家,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83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累计达到3752家,已流转土地(果园或耕地)面积达17.2万余亩,解决撂荒地5.3万多亩。

借智借力,借“梯”登高

借力者强,借智者王。

近年来,志丹县放眼国际国内大局,秉承开放发展新理念,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立足东西部协作、苏陕合作等政策平台,谋划推进更广领域的区域战略合作。放眼区域竞争格局,他们发挥土地资源丰富、特色资源产地优势,采取驻地跟进、在线对接等办法,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放眼县域发展全局,全面加快与省水务、省环保、省林投等大型国有企业合作开展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与东方希望、新希望以及延长石油、陕果集团、红都千盈等企业合作产业开发项目,同时在技术研发、教育医疗、干部培训、足球事业等方面与各大高校医院、专业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外向度。

“校地合作模式”是志丹县推行“人才强县”战略,开展柔性引才的一项长效机制,通过“干部教育+人才”“招商引资+人才”等模式,厚植发展智力优势,不仅为全县培养党政管理人才的源头工程提供了实践平台,也为学生们筑牢理想信念,了解基层实际,扎根奉献基层奠定了基础。

2019年,先后有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博士生报告团、“青知计划”的134名学子分5批次赴志丹县挂职锻炼。学子们满怀热情、干劲十足,亲身参与政企、村站的工作开展,实地感触黄土地上民生温度,用脚步丈量,以笔触描绘,见证志丹县的日新月异,奉献他们的才华。其间,撰写了9篇调研文章,对志丹山地苹果全产链发展、园区建设、非遗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今天基本完成了志丹新经济发展建议书,主要包括深化石化产业加工链、三产融合、苹果产业升级、创新文化旅游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发展PPP模式。”浙江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团成员刘朋成在实践感悟中这样写道。

“今天继续进行土地纠纷调解,通过不懈协商,村民们终于同意出租土地,引进养猪场,土地确权纠纷问题得到了解决。”另一名实践团成员陶佳惠的实践感悟这样记录。

近年来,志丹县深入开展“双招双引”,与浙江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两浙”优势,助推志丹转型发展。与西北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的高层次人才到乡村、企业挂职锻炼机制,深化“项目——人才”订单式合作模式,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科技优势、专业优势,打造了高水平产学研平台,全面加强了干部人才队伍教育,充实了人才力量。

10月16日上午,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琴声悠扬、鼓声铮铮,掌声、喝彩声相互交织……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志丹县委、志丹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用文艺打通最后一公里”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广场群众音乐会精彩上演。音乐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40多名导师和志丹县的本土演员精彩配合、倾情演出,共同为观众奉献了音乐盛宴。其中,由中央音乐学院驻志丹钢琴老师田海元和志丹县高级中学的孩子们一起表演的钢琴16手联弹《军队进行曲》、中央音乐学院驻志丹古筝老师李卓洋和志丹筝乐团的孩子们一起用古筝演奏的《南泥湾》更是点燃了现场氛围,收获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希望咱们志丹县的孩子们都能在音乐的陪伴下快乐成长,也希望我的到来和我所贡献的微薄之力能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就是我来志丹县的初衷。”田海元动情地说。

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音乐高等学府,志丹县是“革命红都、将军故里”,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10个重点联系县。自今年5月31日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挂牌成立以来,中央音乐学院与志丹县委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主题主线,通过打造采风实习、文艺创作、文化传承、红色教育四大平台,开展院地互访、人才培养、文艺创作、文化互动四大交流,推出传统、主题、经典、特色四批作品,建立领导联动、投入保障、礼遇嘉许、宣传推介四项机制,做好优秀本土人才外出、音乐学院来志丹、文艺骨干“一对一”结对、音乐学院毕业生实践四项培训等,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扎实推动了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深根、见实效。

细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盘点一个个影响全局、关系长远、切中重点的重要制度规范,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在深化改革之路上,志丹县正信心满怀,坚定前行。

新闻推荐

苹果红了 果农笑了 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杨畔村产业发展见闻

●苹果喜获丰收记者彭琛通讯员刘元丽秋收时节,记者来到志丹县保安街道办事处杨畔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的苹果产...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流击水勇奋楫 乘风借力谱新篇 志丹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