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党员带头帮扶 群众致富不愁 ——子长县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0 1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乐 通讯员 孙乐

“党员中心户”制度是子长县针对农村“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教育难覆盖、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在农村全面推行的以骨干党员为中心、组织周边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并带动党员发挥作用的一项制度。

该制度根据不同地域和村情,每个党支部一般设置3到5个“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就近联系5到8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6到10户群众,把一大批年龄轻、党性意识较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推到了农村发展改革的前沿,让他们带领其他党员一起及时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乡村公益事业建设献计出力。

“这些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赵雪红都是随叫随到,无偿帮助。”子长县涧峪岔镇毛家河村的三户村民至今记得,2012年11月,他们养殖的生猪染上了重病,赵雪红接到求助电话后二话不说就骑上摩托车赶去帮忙诊治。后来他们才知道,那天赵雪红的女儿生病了,他是把女儿从医院接回家后连夜赶来的。

赵雪红是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湫峪沟村的养猪专业户,45岁的他在猪场已忙碌了23年。自2007年被确定为湫峪沟村的“党员中心户”后,他发挥自己在养殖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后帮扶村民购买价值260多万元的种猪、饲料、药品、设备等,帮助建成了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17个,百头以上规模养猪场48个,5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94个。同时,采取优先资金帮扶、优先技术指导、优先沼液提供,让利种猪销售、让利品种改良、让利有机肥销售的措施,帮扶37户贫困户发展起了产业,并成功脱贫。

2015年,赵小勇的妻子患胃癌治疗无效后去世,家里债台高筑,生活十分困难,他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在得知赵小勇的情况后,该村“党员中心户”赵雪红主动让出一座养猪场,并帮扶资金22万元助他发展产业。在赵雪红的帮助下,赵小勇渐渐走出了困境,2016年他的猪场出栏肥猪500多头,净利润40多万元,还清了欠债,如今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余家坪镇新寨河村“党员中心户”米国清今年57岁,在村上率先种植大棚油桃2棚,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被该村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后,他联系8名党员26户群众,把自己的大棚经验手把手教给群众,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村民吴志明在米国清的帮扶下,也发展起了大棚油桃产业,现在种植2棚,今年的棚均收入在3.5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全村90户278人发展起了大棚油桃,先后发展大棚油桃153座,同时辐射带动岭湾、王家湾、崖头、郝家川等6个村发展大棚油桃,全镇大棚油桃达221座,呈现出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景象。

安定镇廖公桥村“党员中心户”张全民无偿提供两孔窑洞,帮助“双培双带”示范户张科安创建廖公桥宏利手工粉条加工专业合作社,长期雇用3户贫困户,还结对帮扶兜底贫困户张丑和,在生活上经常给予蔬菜等物品,生产上主动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使兜底户对生活有了信心、对脱贫有了希望。

“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就把你放心上。这项制度的推出,一方面让贫困户感受到了党的温暖,能够顺利脱贫;另一方面,也为党员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融洽了党群关系,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子长县马家砭镇党委书记齐小昕说。目前,全县共有“党员中心户”839户,联系党员4938名,联系群众2.9万户,他们在充分发挥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党建工作的组织员、产业开发的指导员、民事纠纷的调节员、脱贫攻坚的帮扶员“五员”作用的同时,在种植、养殖、交通运输、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面,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上连支部、下连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正引领着全县脱贫攻坚迈向新的征途。

新闻推荐

关键词比拼 全国300名“钓手”子长竞技

来自全国的300余名垂钓爱好者,在子长县余家坪镇郝家川村比拼钓鱼技能通讯员王东东摄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王东东马强)9月9日至10日,“红都子长·渔乐八方”陕北首届“瓦窑堡杯”垂钓大赛在子长县余家...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带头帮扶 群众致富不愁 ——子长县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