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辛延平:土梨挂满枝丰收喜煞人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3 15:49   https://www.yybnet.net/

●辛延平向记者介绍土梨

本报记者 贾志敏 通讯员 邓志宏

金秋时节,在子长县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齐家河村的近百亩子长土梨基地里,株株梨树挂满果实,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梨园的主人、齐家河村一组组长辛延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辛延平介绍,梨园内的100多株土梨预计可产2万斤,收入将达6万余元。

谈起土梨的种植经历,辛延平说,村子的荒山上本来就有土梨树几百株,以前无人管理。2014年,村子回来了很多在外打拼的老乡,他摘了几篮子土梨让大家尝鲜。大伙都说这土梨好吃,还叮嘱辛延平把这些土梨管护起来,收入肯定比在外打工强。

当时的辛延平家有4口人,紧靠自己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收入有限。思量之后,辛延平决定回村开始精细管理土梨树。他的想法和行动得到了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和县上有关部门的支持,县果业公司等单位还为辛延平赠送了灌溉水泵、杀虫药等。

之后,辛延平整日奔波在村子的后山上,冬季烟雾驱霜、春季松土施肥、夏季杀虫除草、秋季采摘包装……2015年,辛延平管护的土梨喜获丰收,1万多斤土梨收入近4万元;2016年,土梨再次丰收,按照市场价可收入10万余元,但由于没有专业果库,土梨遭遇霜冻,最终只收入了3万余元。辛延平并未泄气,今年春季在县上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下,他给土梨套了5万只果袋。

在齐家河后山的梨园里,记者看到每个土梨都被一个袋子套着,撕开套袋,一个嫩黄圆润的土梨便呈现在眼前。“套袋就是给土梨穿上‘衣服\’,既可以避免飞鸟啄食,还能减少病虫害。”辛延平对记者说,“为确保甜度,肥料只施加农家肥等有机肥料。”说着,辛延平顺手摘下一个土梨让记者品尝。记者正愁没处擦洗时,辛延平笑着说:“放心吧,套袋种植的土梨不洗也能吃,更不会有农药残留。”

齐家河距子长县城20多公里,沟口就是县城饮用水源地——红石峁水库。十几公里深的山沟无任何污染,依托沟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产出的土梨因其皮薄肉厚、口感甜脆,还有止咳润肺之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延安、西安、北京许多客户专程前来购买。

“这种土梨比普通梨生长周期长、上市较晚,在销售上可以打时间差,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辛延平说。为了方便销售,他在同村朋友齐长安的帮助下,申请注册子长县养生谷土梨商标及专业合作社,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箱子,瞬间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好多外地客商提前打电话预定。

三年来,在辛延平的带领下,齐家河村民一改过去种植粮食作物的传统,转而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土梨。每到栽种季节,村民们便赶到村子的深沟里挖树苗、嫁接、栽种……目前全村常驻30多户人超过一半栽种了土梨树,近百亩山地栽种土梨树400多株。两年后,这些金灿灿的土梨将被车运出齐家河村、送到市场、摆上人们的果盘餐桌。

新闻推荐

子长县举办歌咏比赛

阳光讯(王东东记者王延峰)9月27日晚,子长县在开元广场举行歌咏比赛,来自全县各系统、各单位的10支队伍共计1000余人。比赛在一曲铿锵有力的合唱《祖国颂》中拉开序幕,10支代表队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用...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辛延平:土梨挂满枝丰收喜煞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