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子长县涧峪岔镇“三变”改革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06 12:2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孙乐

走进子长县涧峪岔镇南家峁村,白春琴正在和丈夫薛雪斌一起清洗养蚕工具,为明年的养蚕做准备。

2017年,他们夫妻俩将自家的9亩桑园、6座温室桑棚、6亩土地入股,白春琴在股份公司做饭,薛雪斌被聘为技术员,每年分红加工资收入5万余元。

该村村民赵鹏程将自家的两座香菇棚、10亩桑园入股经营,年分红加工资收入4.8万元。

涧峪岔镇围绕“白于山区脱贫抓什么、农民增收靠什么、政府支持帮什么”这三个问题,提出了“一线两区四带”的产业发展思路,“一线”即重耳川乡村旅游线,“两区”即商贸区和劳务输出区,“四带”即万亩蚕桑产业带、万亩苹果产业带、万亩杂粮产业带和特色养殖产业带,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想出路、要效益,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保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一项“长、短、特”增收致富产业。

该镇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组,摸清“三资”存量,将其注入到村专业合作社,合理规划建立栽桑养蚕、果桑种植、林下养殖、食用菌培育、苗木繁育5个生产基地,并通过折股量化,将70%的收益用于农户分红,20%的收益留作村集体积累,10%的收益用于合作社经营。同时,通过“三变”改革搭建的股权平台,把贫困群众与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有机连接起来,创新扶贫模式,促进农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共建共享共发展。

现年35岁的该镇郭家河村村民安云飞靠经营200头养牛场、600亩果园、460亩承包淤地坝致富。他吸收村上26户农民,通过入股方式,从资金、种苗、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帮助他们发家致富。该镇积极推行“带资入股”模式,将贫困户独享的政策资源变成资金,以扶贫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将资金转化为资本,合作社每年不论亏盈,都优先给贫困户分红3600元,不仅让贫困户得到稳定收益,零风险分红,又有利于产业发展,能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是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根治“穷根”的有效途径。目前,全镇共发放贴息贷款162笔810万元。

同时,该镇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系列扶贫模式。通过招商引进子长炬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构建“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小杂粮经营体系,集中发展以小米为主的小杂粮产业,与3214户(其中贫困户683户)群众签订订单合同,按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小杂粮。打造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园,与陕果集团子长分公司合作,推动全镇8600亩山地苹果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并带动贫困户312户,形成了产业促脱贫的“样板”;培育23个合作社和5个家庭农场发展特色养殖,重点打造亚东养猪专业合作社、富民合作社和绿康养鸡合作社三大养殖基地,带动614户贫困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

新闻推荐

“我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全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徐茂军

●徐茂军(右三)在村中调研本报记者马政通讯员王东东寒冬时节,走进子长县杨家园则镇,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个个休闲广场设施齐全,一座座标准化温室大棚错落有致,一...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子长县涧峪岔镇“三变”改革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