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小小油桃开启致富门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7-04 17: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孙乐

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是全县有名的大棚油桃村。2017年8月,该村被原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是当年延安市唯一入选的村镇。近年来,该镇新寨河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依靠大棚油桃致富的路子。

新寨河村大棚油桃产业能发展起来,村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该村党支部按照“集体统筹、三权分置、合作经营、共同富裕”的思路,通过土地置换、流转等形式流转土地260亩,集中建设100座大棚。“一开始由集体统一建大棚,采取鼓励政策,根据农户意愿,免费种植,让村民尝到发展大棚的甜头,树立起科技致富的信心。”新寨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闫华介绍,大棚建起后,村民根据各自意愿发展大棚蔬菜,但是效益一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中心户米国清到大连参观学习油桃种植技术,并率先在自家棚内试种。

“2007年春,我在自家两个大棚种植了油桃苗子,经过几年摸索,油桃产量不断提高,2011年收入达6.6万元。看到我受益了,许多村民也开始发展油桃产业。”米国清自豪地说。如今,全村大棚油桃达153座,露地油桃达40亩。

为了把油桃产业打造成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该村党支部多方协调提升油桃技术管理水平,一方面从东北聘请了种植油桃的专家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协调子长县蔬菜开发中心为包村单位落实一名技术员,长期蹲点指导油桃管理技术。“有了技术员,能及时解决种植油桃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等难题,大大消除了我们的顾虑。”种植户王福有高兴地说。如今,当地许多种植户成为油桃种植的“土专家”。新寨河村不断探索油桃种植新技术,让油桃分季节、分批次上市。截至目前,当地油桃品种已发展到13种。油桃产业呈现出“一年三季有花、四季桃果飘香”的良好局面。

为做大做强当地油桃品牌,该村党支部还建立油桃质量追溯体系。2017年3月,新寨河油桃经原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新寨河”商标被认定为全省著名商标。据王闫华介绍,为扩大新寨河油桃的销售,村上还成立了新寨河无公害大棚油桃专业合作社,通过“六个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如今,处于盛果期的新寨河油桃已经打开榆林、延安等地的市场。

新闻推荐

毛泽东缘何两次为刘胡兰题词

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刘胡兰的生命钟摆永远停在了1947年1月12日,大义凛然走向国民党反动派铡刀的她还不到15岁。毛泽东...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油桃开启致富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