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子长新闻 > 正文

闲置窑洞“菌”势旺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7-06 1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思博海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来到城里就业,农村空置的窑洞越来越多。根据这一现状,子长县余家坪镇率先尝试,探索出闲置窑洞发展香菇、灵芝的路子,走出一条“无中生有”的脱贫致富路。

发展香菇产业年纯收入破万元

走进余家坪镇胡家塌村闲置小学,记者看到,66岁的贫困户李建军正在窑洞里将菌棒里生长出来的香菇拔出。

“在窑洞里发展菌棒真是一个好产业。你看,这才出菇20多天,我就卖了2400多元呢。”李建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与记者同行的余家坪镇副镇长白洁白介绍,余家坪镇有煤矿,占有村上大多数人的土地,不少年轻人就靠外出打工为生,年龄较大的村民没有发展产业,生活过得较为艰难。为此,镇上多次到外地考察受到启发,发现镇上有3000多孔闲置的窑洞可以利用,就引进了香菇产业,在镇上发展试点产业。

谈到菌棒在窑洞的长势以及为村民带来的收益,白洁白说,经过3个月的试验示范,窑洞里只要保持适当的通风,非常适合菌棒生长。他们的菌棒是从安塞区购买的,每支菌棒的成本是5元。镇上采取政府补2元、村干部借1元、农民自筹2元的办法,来支持这项产业发展。目前,余家坪镇已吸纳21户贫困户发展这项产业。

白洁白给记者算了一笔发展香菇产业的经济账:一支菌棒5元,5茬后可以至少收2斤香菇。目前香菇的市场价为每斤10元,每支菌棒能净赚15元。一个窑洞能养800支菌棒,如果保持每斤10元的价格,800支菌棒的纯收入能达到1.2万元。

灵芝制成盆景更赚钱

在余家坪镇庙砭村老队部的一间窑洞里,72岁的贫困户张胜喜正在用喷雾剂为灵芝棒喷水。记者看到,灵芝棒里已长出大小不一的灵芝,长势喜人。

白洁白告诉记者,一间窑洞可以放置900根的灵芝棒,能产45克孢子粉,目前一克袍子粉能卖100元,这就有了45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因为灵芝寓意好,制成活盆景销售,市场行情也是供不应求。

在记者采访期间,前来进行考察的一位扶贫干部,看到窑洞里摆放的灵芝盆景甚是好看,最终以一盆800元的价格抱走。

白洁白说,这个灵芝盆景是外边订购的。今后,他们也会组织人员学习制作灵芝盆景的技术,把长出来的灵芝都制成活盆景推向市场。

目前,余家坪镇已吸纳28户贫困户发展这项产业。

新闻推荐

小小油桃开启致富门

 本报通讯员孙乐李秀玲  子长县余家坪镇新寨河村是全县有名的大棚油桃村。2017年8月该村被原农业...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闲置窑洞“菌”势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