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草莓种出红火日子 职业农民杨彦东创业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09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是第二次来,带着孩子采摘新鲜草莓,体验农家生活。”“杨家沟的草莓甘甜鲜美、味道纯正,我们来过好几次了。”在子长县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杨家沟村的草莓种植大棚里,村民杨彦东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我在建筑工地扛水泥、绑钢筋,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可是收入不稳定,一家人聚少离多。”为了方便照顾家里人,杨彦东结束了在外地5年的打工生涯,回到村里流转了9亩土地,建起了3座温室大棚。

“刚开始,因为我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害怕失败,所以就到外地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还购买了有关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书籍阅读。”杨彦东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心里有了底气,开始种植西红柿。一年时间,3个蔬菜大棚挣了8万多元,这坚定了杨彦东发展蔬菜大棚的信心。

杨彦东是一个对发展农业产业有独特想法的人。2015年,他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上看到南方农村发展拱棚的视频,感触很深。他认为拱棚种植投资少、采光好、见效快,当年就建了3个拱棚,给杨家沟村民提供了样板,2016年开始在各村进行推广。

2017年,杨彦东改种大棚草莓。“我专门申请加入草莓育苗技术指导VIP群,一个月学费是200元,我觉得这钱花得值。群里有好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和种植户,大家都在一门心思地讨论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学习气氛非常好。”杨彦东笑着说,“通过学习,不仅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种植技术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如今,杨彦东不仅掌握草莓种植技术,还学会培育草莓苗子。去年,他培育了5万棵苗子,收入2万多元。“今年春节前后,买草莓的人特别多。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草莓能卖40元,3个大棚能收入15万元。”杨彦东高兴地说。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把草莓大棚由窄笼栽2行改为宽笼栽4行,减少一个走道,既可以节约土地,增加种植面积,又能提高草莓产量。为了防止宽笼中间的草莓落到地上烂掉,我在宽笼中间放置白色遮阳网,草莓就不易变烂,品质还能得到提升。”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杨彦东希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他准备租赁20亩土地,扩大草莓育苗规模,为村民提供种苗。

“我还打算发展无土栽培草莓,采用滴灌技术,扩大种植面积,让高效农业与观光旅游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杨彦东兴致满满地说。

今年36岁的杨彦东,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就是获得了中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他说他还要好好学习,学好各种技术,争取早日当上高级新型职业农民。

(据陕西农村网)

新闻推荐

扫除黑恶势力 弘扬社会正气 宣传动员凝聚民心 齐心协力扫黑除恶

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本报讯(通讯员孙乐记者彭琛)3月14日,子长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以多种形式进乡镇、进企业、进车站,...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种出红火日子 职业农民杨彦东创业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