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子长:匠心绘就黄土高原上 现代农业新画卷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2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涧峪岔镇南家峁村郭光金的蚕宝宝长势喜人

温室大棚的“牛奶草莓”走俏市场

一片片高标准果园层层叠叠,点缀在高原山峁;一座座温室大棚熠熠生辉,棚内硕果累累、绿意盎然;一处处现代园区拔地而起,新科技带来新活力;一个个农业项目加速推进,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行走在红都子长大地上,处处呈现着生机与活力,一幅美丽的现代农业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农业乃国之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迎来新机遇,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产业兴旺”。近年来,子长县全面实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战略,不断优化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拉长延伸产业链条,稳定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1.调结构山地苹果成为“金蛋蛋”

子长地处陕北高原腹部,土质以黄绵土为主,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山地苹果皮薄、肉细、含糖量高,品质极优,多次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省优质农产品奖和中国农业博览会银奖。近年来,该县抓住“苹果北扩”战略机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山地苹果。

近三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山地苹果领域的资金达1亿元,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6.3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5万亩,年产量4.6万吨,产值超过1.7亿元。

子长县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发展目标,全力推广“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大关键技术,积极运用“果、畜、沼、草、网”五位一体生态循环模式,广泛普及“斤果二斤肥”、绿色防控、覆膜保墒等新型管理技术,实现苹果精细化管理,确保优果率达到95%以上。同时,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促进山地苹果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提高精品果生产质量。

在大力推进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子长县还依托陕西果业集团子长有限公司,配套建设集万吨果品仓储、分选加工、交易、物资供应、电商平台于一体的果品服务体系,解决果业产业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预计到2020年,全县实现苹果栽植总面积30万亩以上,苹果总产量达10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将其真正打造成全县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2.树品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快发展

来到子长县玉家湾镇刘来沟村,远远就可以看到一座座温室大棚依坡而建,向阳背风,鳞次栉比。走进种植户李建峰的棚内,一股股芳香味扑鼻而来,只见一簇簇嫩绿下,一颗颗红彤彤的西红柿如一个个红灯笼喜气洋洋地挂在上面,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现在有3个棚,种的全都是西红柿,除去棚膜、种子、农家肥、化肥等成本后,一年的纯收入就有7万多元。”54岁的种植户李建峰高兴地说。

从2001年起,该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陆续建起标准化大棚85座,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01年的200多元增长到了现在的8900元,蜜蜂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棚村”。2017年,仅靠大棚全村收入就近200多万元。

特色,是子长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水平,助力特色农业优势提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建成省市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镇村32个、综合示范村10个。

走在位于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的杨家园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无论是农业设施、技术水准、作物品种,还是运作模式、管理方式都与传统农业大相径庭。在这里,能见到物联网管理平台、智能温室、“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农业高科技设施。

在扩大规模、依靠技术提升品质的同时,子长县还狠抓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累计完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定799.96公顷,无公害产品认证13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认证7个,评为省级著名商标7个,市级知名商标2个。

如今,“子长洋芋”“子长粉条”“子长蚕桑”“新寨河油桃”……这些特色品牌农产品,形成了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推动子长农业向现代化转变。

3.转方式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子长县针对分散经营规模小的农户,积极引导成立400多家专业合作社,实现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到强。该县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把分散的资金捆绑在一起,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产业大户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走农产品种植、加工、营销一条龙的路子。

子长县还培育47家龙头企业、125个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农民在用工、用地、种植和产品价格方面的市场竞争力,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最突出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子长县推广土地深松、秸秆还田等技术,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优化农业种植模式,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轻简化、智能化,改变了农民的生产方式,实现农业节本、提质、增效。全县共有农机具35142万台件,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56.8%,取得了较好效益,得到了农民认可。

子长立足本地农业特色,着眼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品牌农产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一系列举措打出了农业产业发展“组合拳”,推动子长现代农业规模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新闻推荐

281个签名挽留第一书记 陕西日报记者 王海涛 刘印

5月28日中午,8份摁着红手印的请愿书,被送到了子长县扶贫局副局长侯建军的办公桌上。当天,瓦窑堡街道张家庄村的村民听说陕西...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出幸福生活2019-06-10 08:12
评论:(子长:匠心绘就黄土高原上 现代农业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