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白成宝:点点滴滴中践行革命精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5 12:08   https://www.yybnet.net/

仲夏,红都子长,齐家湾社区一孔窑洞里,看着电视上播放的抗战影片,96岁的白成宝老人不由地哼起革命歌曲。

96岁的年纪,白成宝的耳朵已听不太清,说话也不利索,但唱起这些革命歌曲时却非常流利。循着这些红色的旋律追忆,一个老兵对信仰的执着和坚守便慢慢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他13岁就当了兵

1923年,白成宝出生在子长县栾家坪乡齐家圪劳村。

5岁时,父母相继去世,白成宝便跟随大伯一起生活。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穷得叮当响,往往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白成宝更是吃着百家饭长到12岁。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的白成宝,靠帮别人放羊来谋生。

“附近有个谢子长率领着一支队伍,是专门为穷人闹革命的,跟着他有饭吃。”1936年6月,13岁的白成宝参加了安定游击队。

“那时候,我父亲年龄最小,人还没枪高。”白成宝的大儿子白光斌从小就爱听父亲讲述革命年代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入伍后,13岁的白成宝被分到兵工厂。

“说是兵工厂,其实就是农民杨志昌(音)家里的几孔窑洞,存着一些简单的枪支弹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看守兵工厂这样的任务也是危机重重。白成宝说:“有一天晚上,杨志昌的父亲被敌人暗杀了。”

即使心里怕得厉害,但被叫做“小鬼”的白成宝,还是牢牢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直到1938年11月因病回家休养。

半年后,1939年5月,白成宝归队,被分配到延安保卫团,成为一名勤务兵。后来,他还当过警卫。白成宝说:“当时还背过盒子枪和手枪,主要是保护领导安全。”

“那时候年纪小,不太识字,啥也不懂,就是尽心尽力给大家搞好服务,专门为穷人闹革命。”几十年过去了,许多事记不清了,但有几件事白成宝却总是忘不了。他说:“有一年,我们去给毛主席拜年,毛主席还给我们倒酒喝,很亲切;周总理经常给我们讲课,学了好多东西……”

“父亲是个老实人,很勤快。”白光斌说,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当时父亲还被选派到中央党校学习。

白成宝没有上前线打过仗,但却亲眼目睹了战争的炮火。他说:“羊马河战役结束后,我被指派去打扫战场,到处都是枪炮的痕迹,血都流到战壕里了。”

在战争废墟中,看着为了革命牺牲的战友,白成宝忘记了害怕,哭得很伤心。在以后的日子里,他时刻记得,往后的每一天都是战士们用生命换来的。

1946年,白成宝因病退伍回家。

不能跟组织提要求

退伍回家后的白成宝成了家。紧接着,孩子便一个接一个出生了。“那时候的日子非常苦,什么罪都受了。”白成宝说。

在儿女们的记忆中,那也是一段艰难的岁月,最深刻的就是总吃不饱饭。

“我们兄弟姊妹总共有11个,家里人多,从记事开始,我就天天提着筐子出去挖野菜,苦菜、槐花、五加皮叶子、荞面杆子,牲灵吃的人也都吃了。”三儿子白光林从10岁开始就负责给全家人做饭。

一年冬天,实在饿得没法子,白成宝就领着孩子们把农业合作社打场后剩余不要的糜子杆,又重新筛了一遍,弄出来一点糠皮子,准备暂且凑上几顿饭。“那时候,这样也是不允许,后来被发现后,不仅把这些还了回去,而且把自己家分下来的粮食也给了一部分。”白光林说,父亲说,既然是政策不允许的,那就一定不能拿。

“日子过得特别苦,我们兄弟姊妹又多,但父亲从来都没说过把我们抱给别人养。”白光斌说,“父亲是个勤快老实的人,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回家或者天阴下雨不出工的时候,总是看见他和母亲点着灯,给我们做鞋、修鞋、补袜子的身影。”

白光斌说:“父亲平时受苦(劳动)回来的路上,看到哪里有石头就背回来,等我们兄弟几个结婚的时候,虽然穷了些,但每人都能有一孔石窑。”

“可能是当过兵的缘故,父亲对我们的要求总是很严厉。虽然衣服都是大的穿完小的穿,补丁摞补丁,但收拾得干净整齐。”五儿子白光世说,父亲在他们心里永远是一个高大的形象。

由于威信好,1958年,白成宝被选到生产队当保管,主要负责管理生产队的粮食、农具等。后来,又多次被选为生产队队长,负责村里事务。

即便如此,这一大家子也没有从中沾到任何“光”。白光斌说:“父亲总是告诫我们,集体的东西不能拿,群众的东西也不能拿。”

“而且有招工机会时,他都先让别人去,分救济粮的时候,总是先给别人。”白光世说,“这时候,父亲就会说,自个的日子要自个过,不能跟组织提要求。”

父亲是我们的榜样

“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为人要正派忠诚,要为人民服务。”这是白光斌时常听父亲念叨的话。71岁的白光斌曾当过14年的民办教师,2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父亲的教导下,先后为村上修了路、建了学校、通了电、引上水、安上了信号塔。

在前往白成宝老家齐家圪劳的路上,记者看到,白光斌当年修的7.5公里通村路,依旧是村里唯一的一条外出公路。

经过一院平房的时候,白光斌说:“不要看现在路修到这户人家门口,当时修路的时候是完全不同意,怕占了他们家的地,我在前面走,人家就在后面骂。”

“骂让骂,路该修还要修。”白光斌说,“在父亲的影响下,我认为只要干的是为党、为人民的事就肯定没错。”

1995年,路修通了。第二年,又建起了一座桥。

“这下村民出行方便了,再也不是一个峁峁两道河,下坡人骑车、上坡车骑人的样子了。”白光斌说,“这下没人骂了,但是修路欠下七八万元,要账的天天坐在炕上等,但我一点钱都拿不出来。”

“要自力更生,想想以前那么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还有什么怕的。”在父亲的教导鼓励下,白光斌把村里的60亩坝地平整出来,又挖了水渠,最终以6.5万元的价格承包了出去,这才解决了饥荒,也救了白光斌的命。

“父亲一心想着人民,从来没有跟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不愿给政府添麻烦。他一直是我们做人做事的表率和榜样,我们兄弟姊妹几个也都安守本分,在家务农、外出打工,过得不富裕,但从来没干过任何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白光斌说,“如今,我们已经是个五世同堂122人的大家庭,在父亲的影响下,包括妯娌间,一家人都很团结,这也是一种幸福。”

“父亲最爱看战斗片和新闻联播,始终还是忘不了那段历史,他一直关注着国家发展,他的一生都在点点滴滴中践行着革命精神。”白光斌说。

新闻推荐

假医游医害人不浅 依法取缔拍手称快

本报讯(通讯员王东东王亚峰记者常青)日前,在子长县秀延河畔人员密集处,一“游医”刚刚开始设点敛财,就被该县卫生监督所执法人...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成宝:点点滴滴中践行革命精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