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歌从家乡来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8-18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此次陕北民歌大赛少年组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延安市子长县秀延小学的11岁少年贺品源。

贺品源祖籍在榆林市清涧县郝家鄢乡,现是子长县秀延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在校学生。贺品源生在陕北,长在陕北,陕北的千沟万壑、厚重朴实的黄土地给予了他率直与真诚,祖祖辈辈流淌在血液深处的乐观与豪迈、不屈与抗争,滋养了他的多情与细腻,璀璨瑰丽的陕北民歌激发了他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幸福的讴歌。他就是在陕北民歌的滋养中一天天长大的。

贺品源进入小学后,正赶上学校依托地域特色开发校本课程,陕北民歌走进了校园。随着对陕北民歌的进一步了解与认识,贺品源在陕北民歌演唱方面的天赋逐渐显露出来。细心的爸爸贺亮发现儿子不爱唱流行歌曲,总是把陕北民歌挂在嘴边,儿子的演唱声情并茂、很有特点。有心的贺爸爸便找了当地土生土长的歌手指点品源唱歌。通过学习,品源更加热爱陕北民歌,他逐渐了解到:陕北民歌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它是陕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呐喊,是陕北人民粗犷豪迈心灵序曲的自然流淌,更是陕北人民几千年来的生活史诗,他逐渐从一名民歌爱好者向传承人转变。

几年来他学习民歌、演唱民歌、传承民歌。民歌犹如一朵朵绮丽的野花,让他的生活摇曳多姿。学校举行的民歌大赛他一举夺魁,成为秀延小学名副其实的歌王;子长县民歌大赛他挺进前三,让家乡父老惊叹。演唱民歌让他多次参加了省级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成为同学们羡慕和崇拜的校园偶像。

几年的努力与付出,他收获的不仅仅是成长与荣誉。2017年省文化厅举办的第三届陕北民歌大赛,贺品源喜获少儿组第一;2018年第四届音乐节·榆阳陕北民歌大赛贺品源荣获少儿组二等奖。他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弟弟,成为弟弟的领路人。在哥哥影响下,弟弟品文也深深地爱上了陕北民歌。2017年只有五岁的品文和哥哥品源一起参加了第三届陕北民歌大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品源、品文一起学习民歌,一起参加比赛,相同的爱好、相同的兴趣让兄弟间的情谊更加深厚亲密。

今年4月贺爸爸从朋友那里知道了有关“陕北民歌新时代——榆林·陕北民歌大赛”的消息就早早的给哥俩报了名。从初赛到复赛,品源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和品文的《吉祥腰鼓》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决赛时,品源更是凭着一首《咱们领袖毛泽东》征服了每一位评委稳拿一等奖。七岁的品文也毫不示弱,以《陕北是个好地方》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获得好成绩,贺爸爸比哥俩更高兴。看着徜徉在民歌世界中充满快活和喜悦的哥俩,贺爸爸知道这是家乡陕北馈赠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陕北这方热土给了孩子深厚的文化积淀,孩子们将在陕北民歌的滋养下一路高歌一路成长。

“我歌唱,我是民歌少年贺品源。我要唱好陕北民歌,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喜欢陕北民歌。”小小的贺品源,能有如此的志向,相信陕北民歌的明天会更好。

本报见习记者王红霞

新闻推荐

子长县蓄水坝溃塌事故 2名嫌疑人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周鹏)8月6日下午,子长县委宣传部针对该县永兴洗煤厂蓄水坝溃塌事故发布通报,称发生事故的两处弃渣点系违法倾...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歌从家乡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