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港撤镇设市获批:今年已有7地成功“改市”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30 15:22   https://www.yybnet.net/

此前提出“以2019年下半年为撤镇设市获批底线”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现已正式实现了该目标。

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

此次成功撤镇设市的龙港位于浙江温州南部,地处八大水系之一鳌江入海口南岸,是温州市和浙江省的经济强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文明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镇、浙江省体育强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试点镇。

据苍南县政府门户网站介绍,龙港现辖3个社区、19个居民区、171个行政村。

龙港申报撤镇设市的消息此前已由多个官方渠道释出。

2018年12月,新华社发布的一篇题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温州龙港正向现代化新生城市跨越》的报道称,2014年底,龙港作为全国首批仅有的两个镇级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探索特大镇的新型设市模式,目前已取得明显的实践成效。

2019年1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袁家军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据温州网报道透露,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龙港撤镇设市”。

2月13日,当天出版的《温州日报》刊发了一篇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和《温州日报》总编辑潘建的对话稿。黄荣定在谈到龙港撤镇设市改革时说:“今年,推动龙港撤镇设市被写进了省、市两级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项改革,苍南必须有大局意识、有责任担当,只要对大局有利、对发展有利、对人民有利,我们就要支持这项改革,争取早日成功。现在相关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国家层面审核审批阶段,相信很快就有新进展,请大家静候佳音。”

3月19日,苍南县政府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答复网友提问时表示:“当前,龙港镇人口规模、区域经济、城区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等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设立县级市的要求,已具备了撤镇设市的条件。因此,根据国家11个部委的文件要求和设立县级市的标准,温州市人民政府按照要求依法逐级申报龙港撤镇设市。”

5月17日,《中国新闻周刊》官网刊发的《浙江“巨无霸”乡镇龙港拟改市:构想“小政府大社会”,推行由市直管村居》报道提到,“苍南县政府此前透露,龙港镇已达到设立县级市的要求,具备撤镇设市的条件,温州市政府正按照要求逐级申报龙港撤镇设市。龙港镇政府相关人士亦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龙港镇撤镇设市后将直接升格为县级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与苍南县平级。”

上述报道还指出,“龙港镇现辖14个社区、171个行政村、22个居民区,辖区面积18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87万,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30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4.6亿,已超过中西部一些地级市的经济体量。”

此外,澎湃新闻注意到,包括龙港在内,今年以来全国已有7地成功“改市”。此前获官方披露的6例均为“撤县设市”,分别是:陕西子长、湖南邵东、安徽广德、黑龙江嫩江、四川射洪、河南长垣。

新闻推荐

红星,从这里照耀中国 陕北见证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

●参加“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的记者在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会议旧址采访(8月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新...

子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道路清障党员先行2019-08-08 15:40
小苹果承载大梦想2019-08-20 15:04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温州龙港撤镇设市获批:今年已有7地成功“改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