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牛乐:心系群众 埋头苦干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4-17 07:13   https://www.yybnet.net/

?●牛乐(右)帮助村民采购物资

通讯员 杨辉

“老牛”姓牛名乐,是子长市南沟岔镇食品药品监督所的一名干部。“老牛”其实并不老,今年只有35岁,从2017年的11月起,他先后三次被派驻到南沟岔镇南家焉村和南河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始终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村上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老牛”。

南家焉村位于南沟岔镇以南15公里处,地处白于山区深处,自然条件极差,属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6个自然村,总人口204户624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29户73人,村上主导产业还没有形成,想要实现脱贫致富,困难重重。

2017年11月,“老牛”被组织选派至南家焉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南家焉村的通村公路因为年久失修,路况较差,不通班车,勉强能够行车,且群众居住分散,最远的两户人家距离有10多公里。面对困难,“老牛”没有退缩,他走访了全村在村的每一户群众,摸清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为2018年整村脱贫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7月,正当“老牛”带着南家焉村村民如火如荼发展产业、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时,镇党委出于工作需要,把他调整到南河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刚有点起色,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正高,他不愿意走,便去找镇上主要领导,希望继续留在南家焉村。然而,领导的一席话让他改变了想法:“南家焉村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其他同志过去,只需要按照现有的规划、措施落实就行了,但南河沟村的村干部整体年龄偏大,村上迟迟没有发展起主导产业,派你过去,是想让你去救火啊!”

就这样,“老牛”立刻奔赴南河沟村脱贫攻坚一线。南河沟村位于南沟岔镇以南5公里处,距离县城40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总人口356户9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户153人,也属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到任后,“老牛”经多方调研,迅速制定了南河沟村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当年就带领乡亲们发展起了200亩枸杞。

2019年6月,延安市档案馆结对帮扶南河沟村,并派驻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老牛”光荣卸任,他心想:这下终于可以调整休息一下了。但没过几天,领导就找他谈话,因为南家焉村第一书记工作调动,需要他重返南家焉村接任第一书记。“老牛”没有丝毫推却,欣然接受组织的安排,第二天一早就奔赴南家焉村。

再回南家焉,“老牛”首先查看了南家焉村新修的通村公路,以及新硬化的3条生产道路,越看越高兴,心里盘算着,有了新修的道路,南家焉村的致富路也一定会越走越敞亮。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高涨,500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很快就发展了起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作为镇食药所干部,“老牛”既要负责全镇市场的疫情监管,还要参与南家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那段时间,他始终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忙得脚不沾地,甚至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刚出生三四个月的孩子。

“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称号,只要群众能过上好日子,我愿意扎根基层,尽全力为群众服务。”“老牛”坚信,只要心系群众,埋头苦干,村上的扶贫工作就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闻推荐

农历庚子年 盘点上海“子”系地名

原创张渊源图溯上海常言道:六十甲子。用干支来纪年六十年为一个周期,而“子丑寅卯……”十二地支与“鼠牛虎兔……”十二生...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野之像》2020-01-19 09:49
大棚葡萄长势好2020-03-24 11:42
猜你喜欢:
评论:(牛乐:心系群众 埋头苦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