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山地苹果兴起来 农民日子有盼头 子长市李家岔镇驶入致富“快车道”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0-28 06:29   https://www.yybnet.net/

?●果农整理采摘的苹果

通讯员 孙乐 南秋叶

“咱们总算熬出头了,果树挂果了,终于见利了,日子也有盼头了。”

“是啊。这几年虽然不容易,但还是守得花开见月明。这两年,苹果一年能卖三五万元,比种庄稼、外出打工强多了。”

硕果盈枝的苹果园里,子长市李家岔镇果农周文飞和周文彪一边采摘苹果,一边笑呵呵地拉着家常。

李家岔镇地处黄土高原苹果最佳适生区的中心地带,海拔高、光照强、降水适中、土层深厚,具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全镇始终坚持山地苹果建设不动摇,按照“1个中心、4条环线、29个示范点”的山地苹果发展布局,抓培训、强设施、重品牌,山地苹果已发展成子长市山地苹果大镇要镇之一。

“刚开始发展果园时,我和别人一样,一没有技术,二没有人指导,只能在不断摸索中发展,在果园管理初期走了不少弯路。好在有政府的帮忙,每年都邀请果树专家现场培训,一有机会就让我们外出学习。这几年下来,我也成半个专家了,一般的问题都难不倒我了。”苹果产业大户冯世玉自信满满地说。

发展山地苹果初期,由于不懂技术、没有经验,果树成活率低,挫伤了一批果农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镇上按照果树生长周期,按时邀请市果树中心技术员“手把手”培训修剪、拉枝、涂白、病虫害防治、防风防冻等技术,并印发宣传资料,积极争取外出学习机会,累计培训果农600余人次,培养“土专家”12名,组建山地苹果技术服务队2支,果农栽植管护山地苹果没有技术之忧。

除了技术上的问题,镇政府还帮助果农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现在正是我们外出送苹果的时候,政府把这条路修好了,我们都很满意。”当下正值苹果收获季,果农们满载着丰收的果实,行驶在宽敞平整的路面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李家岔镇把配强山地苹果基础设施作为壮大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和物资,夯实设施基础,每年为果农提供有机肥、拉枝绳、地膜、防护网、水泥柱、竹竿等,累计新修果园生产道路38公里、搭建防雹网260亩、新建果库和冷库10个。一个个果园就像一个个“聚宝盆”一样,承载着果农太多的期待和希望。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和销售的关键时期,在李家岔镇的各个挂果园内,果农们不停地忙碌着,趁天晴正在抓紧时间采摘,陆续有商家前来采购,从分拣、包装、装箱、过秤到封存整个环节,进行流水作业。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李家岔镇共有山地苹果3.19万亩,已挂果山地苹果面积1.88万亩,今年套袋194万个,预计生产优质果76万公斤,制作印有“李家岔山地苹果”商标的包装盒5万个,果农收入大大提高。

“这两年,我每年都来李家岔收购苹果,这里的苹果个头、颜色、口感都很好,运送到市场,一车苹果很快就能销售一空。”果商一边忙碌一边介绍销售情况。

下一步,李家岔镇党委、政府将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快手等网络平台,鼓励果农网络带货销售,畅通售货渠道,真正让子长市李家岔镇山地苹果驶入致富“快车道”。

新闻推荐

子长:设施蔬菜助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孙乐杨辉记者程立忠)“今年我种了一棚“羊角蜜”、一棚“玻璃脆”,刚上市时一斤卖到50元,最低时一斤也卖10元,光...

子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地苹果兴起来 农民日子有盼头 子长市李家岔镇驶入致富“快车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