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子长 > 正文

谢海林:带领村民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9-10 09:12   https://www.yybnet.net/

?谢海林(左)走村入户协调解决邻里纠纷

今年54岁的谢海林,出生在民族英雄谢子长将军的故乡,从小他就立志要弘扬将军精神,建设将军故里。高中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回到李家岔镇东方红村任教,15年的民办教师生涯里,他始终把传承和弘扬将军精神贯穿其中,输送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撒下了红色的种子。此后,他又担任了15年的村委会主任,并于2018年当选为东方红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传承践行着将军精神,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带领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发展集体经济,鼓起村民钱袋子

“只有集体有钱了,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谢海林经常这样跟村“两委”的人说。

2017年,他多次召集村民代表商量讨论,通过支部引领,吸纳贫困户带资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成立了子长市众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建成500头规模养猪场1个和100立方沼气池1个,新建拱棚54座,栽植拱棚葡萄40棚,新建33KW光伏发电站1座,形成了“养殖+拱棚种植+沼气+光伏发电”的四位一体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行合作社管理、股份制经营的运营模式,使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近30万元。同时,还解决了村上的就业问题,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

“村上办起这个猪场,对我们家的帮助很大,我在这里务工3年多了,一年能挣3万多块钱,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患病的丈夫,我对生活也更有信心了。”村民姬海梅感激地说。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收入也有了保障,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舒适,谢海林经常村里、乡镇、城里三头跑,并先后协调500多万元,硬化了马圈坪、谢家园则自然村4公里道路,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修建了标准化“四室分离”村卫生室、改造升级了高压线路、安装了体育建设器材等,全面提升了村上基础设施建设。

傍晚时分,村里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忙活了一天的村民们或锻炼身体,或闲聊家常。“看看我们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不管吃的还是住的都不比城里人差,下午没事了出来走走,环境好、空气好、心情也好。”村民韩秀梅高兴地说,“这些全凭我们谢书记了,他把村上大大小小的事,处理得利利索索,是我们最信任的好书记了。”

深挖红色资源,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谢海林寻思着如何既能继承谢子长将军的革命遗志,又能让将军精神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他结合东方红村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了红色记忆展室,设置了红色往事、红色足迹、红色梦想三个板块,深入挖掘了谢子长将军红色足迹和谢子长希望小学历史变迁,以及东方红村的发展变化和村民对美好未来的设想。

如今的东方红村,产业已初具规模和成效,每一个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尽管如此,谢海林依旧不闲着。他还打算依托谢子长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发展集陕北传统居住、生活、文化、教育等为一体的乡村红色旅游;发展山上观赏经济林、川道拱棚种养殖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目前,东方红村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前列,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贫困村退出,2018年实现了贫困户整体脱贫。谢海林也在2018年被中共延安市委评为“延安市有担当有作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子长市优秀市人大代表,202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谢海林敢于担当作为,一心为民,能坚持把村上的长远发展大计和村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基层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李家岔镇党委副书记强博称赞道。

“我要做村民信任的好书记,俯下身子沉下心,甘当基层孺子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村‘两委’班子,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带动村民发展好村上特色产业,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谢海林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子长市政协开展“四送”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健康技术送基层 群众受益暖了心

为群众义诊本报讯(通讯员张亚宁)“购买种子一定要到正规的门店购买,索要正规发票。”“控制好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定期测量血压...

子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干部田间助农忙2021-04-22 09:01
猜你喜欢:
评论:(谢海林:带领村民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