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灰墙土瓦旧平房蜕变为城市新社区 海阳:打造品质宜居新家园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6 09:4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姜雅静

1月24日一大早,海阳市东村街道和平村村民姜宝海又溜达着到了村委后面的建筑工地。尽管房子都已经拆除了,可姜宝海习惯了隔三岔五就到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瞅上几眼。

“我在那片平房住了40年了。”姜宝海指着一片平地感慨道,“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如今也成了令人艳羡的‘拆迁户’,一家人即将住进94平方米、100平方米的两套楼房。”

和平村是海阳市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姜宝海居住的老房区三面都已楼房林立,就犹如一座“孤岛”,与周边街景格格不入。“住在城里,过着乡下的生活”是对姜宝海等和平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虽然老房子住得久有感情,但确实不方便,特别是排污非常头疼。”姜宝海说。2020年,随着品质城市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海阳市响应民意、事不避难,向城中旧村“开刀”,将旧村改造列入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此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城区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平村作为典型的城中村,旧村改造顺理成章,就这样,姜宝海等人终于要过上城市人的美好生活了。

2020年11月,经过和平村村“两委”成员的前期筹备,和平·盛世家园项目正式启动。“旧村改造项目顺应了老百姓的期盼,大家都非常配合,拆迁速度很快。”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宋杰告诉记者,那天,村民纷纷赶来签订协议,仅用了10天时间便完成了146户拆迁协议签订,村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搬离,村集体统一拆迁,项目快速推进。

值得期待的是,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将规划建设12栋17层、约500套商住楼,新建小区将按照高档小区标准建设,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排污以及取暖问题,还将实现人车分流,为小区留出足够的绿化和活动空间,让居民享受清朗通透、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旧村改造是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只有站在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大程度让利于民,才能把好事办好,真正让老百姓满意。”宋杰说,考虑到村民的经济条件参差不齐,新建小区共设计了4种户型,村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此外,海阳市还推出提高拆迁补偿款、优惠物业费用等暖心政策,体现出了保障群众利益为先的旧村改造理念。

在大刀阔斧推进城中旧村改造的同时,海阳市还对市内10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实行“一区一案”的具体改造方案,改造后的小区不仅环境美了、设施全了,而且服务也好了,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年轻态”。

昔日脏乱差,今朝洁净美。如今在海阳,越来越多的城中旧村正在“脱胎换骨”,迎来华丽转身。“在品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对城中旧村进行改造升级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只有补上城市发展的短板,才能将海阳打造成为管理精细、品位精致的幸福宜居名城。”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表示。

新闻推荐

东方航天港申报国家“十四五”产业项目 “飞天”助力经济迈向“高精尖” 五年内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为一体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14日上午,在海阳市凤城街道垛山脚下的商业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物料运送车辆川流不息,工人们忙碌的打桩...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灰墙土瓦旧平房蜕变为城市新社区 海阳:打造品质宜居新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