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初步形成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海阳风电产业“驭风”前行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3-10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秀萍

本报通讯员 侯俊南 姜雅静

近日,在远景能源(海阳)海上风电产业园,伴随着起重机的巨大轰鸣声,硕大的风机头被稳稳吊装起来,正式完工下线。“首台海上智能风机下线,意味着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场即将启航,山东将很快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告诉记者,远景能源(海阳)海上风电产业园生产的首台EN-161/5.2MW海上智能风机,也是山东省首台量产的海上智能风机,意味着海阳风电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黄海之滨,大“风”起势。2019年12月18日,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在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园区破土动工,这标志着海阳在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方面已经捷足先登,全面起势。为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海阳市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调度推进。同时,在资源利用上实行市级统筹,统一规划用地,统一功能布局,将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及以东海域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主阵地进行开发建设。

据介绍,远景能源(海阳)海上风电产业园首期投资3.6亿元,占地113亩,规划建设主机、轮毂、塔底平台、电气预处理等4条生产线,新上大型龙门吊、液压轴线车、调试供电系统以及车间管理ERP系统等,具备年产5MW及以上海上风电整机200台套以上能力,并以总装基地为核心,拉动上下游产业落地海阳,打造年产值百亿元海阳风电产业园区。

近年来,海阳市抢抓新能源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打造“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作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加速隆起风电新能源产业板块。依托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规划获批14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先发优势,海阳市持续加大风电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先后引进了国家电投、华能、上海电力和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5个总投资185亿元的海上风电及配套项目,打造海阳风电产业集群。

“海阳将依托现有风电产业链重点企业,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力争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初步形成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一系列重大风电项目的相继落户,为海阳发展风电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规划,到2022年,海阳市将建成百万千瓦级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场和投资规模数十亿元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初步形成以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海上风电场开发为主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海阳市将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150万千瓦左右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打造“配套完善、链条完整、技术领先、服务一流”的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新闻推荐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在7个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苗春雷通讯员刘芳园)近期,市农业农村局连续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农业行业7个重点领域,在烟台市农业系统...

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海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初步形成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海阳风电产业“驭风”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