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海阳母亲河进入清淤改造期 东村河将变成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文旅乐业的活力岸线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1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李振兴 摄影报道)3月16日,位于海阳市凤城街道石人泊村的河道拦河闸内,高约两米的坝袋全部放空,存蓄了两年多的东村河水一路向南,缓缓流入大海,至此,持续三天的东村河放水工作全部结束,未来四个月,海阳市将对东村河进行清淤、污水管网改造及坝体维修。

东村河是海阳市的母亲河,发源于朱吴镇后山中涧村东跑马岭前坡,流经朱吴镇、东村街道、方圆街道、碧城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凤城街道,于旅游度假区西入黄海。

“东村河流域较长,日积月累,河道淤泥沉积较多,虽然每年都定期清理,但部分河段还是淤泥沉积严重,最深的一段大约有1米多深,这次清淤是近六七年来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海阳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阳降水量较往年明显减少,东村河上游水流量较小,大部分支流基本干涸无径流。兴建的污水处理厂大都集中在东村河下游,对东村河进行生态补水的作用不明显。受蓄水拦河坝影响,东村河城区水流动不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村河水环境质量。

为让东村河焕发新的风采,2019年,海阳市启动东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对涉及道路及沿线排水管网改造、对河道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新建污水处理厂及河道走廊人工湿地工程,确保东村河流域生态水环境治理提升及保障河道生态补水。据负责人介绍,在综合治理中,将新建虎山街5000平方米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一座;新建河道总长度为23.1km的东村河河道走廊湿地;新修改造53.1759km道路,2.07km排洪改造;更换及修复22座钢制拦河坝;建设河道东侧景观公园河两侧绿道系统。同时对部分河道进行清淤,拆除重建部分拦河闸。

“海阳市中心城区人口日益增加,生活废水及配套设施废水量不断增大。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已近满负荷运行,非常有必要新建污水处理厂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海阳市住建局局长姜保华看来,东村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海阳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真实体现,更是对城市水系统“治、用、保”体系的有益完善,既可充分利用现有地表水资源,满足工业用水、生态补水等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海阳市水资源短缺问题。工程结束后,海阳人的母亲河将是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和文旅乐业的活力岸线。

新闻推荐

烟台市村(社区)“两委”换届 政策咨询、举报专用电话及接访地点

烟台市专用电话党组织换届:6788601村(居)委会换届:6788602接访地点:莱山区新苑路5号(市生态环境局)办公楼四楼芝罘区专用电话党...

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海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阳母亲河进入清淤改造期 东村河将变成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文旅乐业的活力岸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