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海阳 > 正文

家庭纠纷致四死,凶手潜逃后“人间蒸发”28年 海阳公安千里擒凶 抓获跨度最长命案逃犯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1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今日海阳记者 包刚先 通讯员 吴凡 摄影报道)相距1400多公里,跨越28个年头,近日,海阳公安命案攻坚组远赴黑龙江省,将藏匿于牡丹江市林口县28年的命案逃犯夏某(男,66岁,黑龙江省林口县人)抓获,至此,海阳公安跨度时间最长的命案积案成功侦破。

这起跨度最长命案发生在1993年9月9日凌晨5时许。犯罪嫌疑人夏某因家庭矛盾纠纷,将村民包某、徐某母女二人持刀杀害,并在逃跑过程中再次行凶,杀害了村民由某、闫某后潜逃离开。

案发后,民警通过现场勘验、调查走访发现,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仅有犯罪嫌疑人年轻时的照片),尽管连续多日排查,却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夏某仿佛人间蒸发,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28年来,海阳公安局长换了6任,刑侦队长换了8任,海阳公安侦查民警几经更替,但对该起命案的侦查工作,我们一直锲而不舍、未曾中断。每年春节、中秋节,我们都会安排专案民警到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藏身的青岛、上海等地的亲戚家中实地走访。”海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冰告诉记者,当年案发后,烟台、海阳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历任领导一直把该案作为命案攻坚的重中之重,烟台市局刑侦支队、海阳市局刑侦大队多次整合专案组,联合研判,集中攻坚,每年抽调人员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上门查档、实地走访工作,并着重加强与犯罪嫌疑人户籍地牡丹江市警方的沟通对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侦破在今年初有了转机。烟台市公安机关开展缉捕八类严重暴力逃犯攻坚行动,由刑侦大队牵头,从全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命案攻坚组,各警种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奔赴各地收集线索。2月24日,牡丹江警方传来最新消息,在处理一起案件时,牡丹江警方发现当事人王某(现用名)形迹可疑,且与海阳公安推送的犯罪嫌疑人夏某身份数据吻合,正是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

在获知重大案件线索后,海阳公安第一时间组织专案民警奔赴牡丹江市,在牡丹江警方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最终在牡丹江某小区成功将夏某抓获。经审讯,夏某对其28年前杀害四人,隐姓埋名潜逃牡丹江市藏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夏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延伸

近年来,海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命案攻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等各项打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高标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成功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三起;建立重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2018年,刑侦大队综合运用各类研判手段,成功抓获潜逃13年命案逃犯梁某;聚焦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建立反诈研判专班,推进线索实时研判,近年来先后赴江西南昌、湖北武汉开展大兵团跨省作战3次,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8个,抓获电诈嫌疑人180余名。

新闻推荐

海阳市进一步提升登记数据“软实力” 48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即时办结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庞磊通讯员刘焘)1日上午9点多钟,随着当日首本不动产权证书成功发放,海阳市不动产转移登记、首次登记等...

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海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纠纷致四死,凶手潜逃后“人间蒸发”28年 海阳公安千里擒凶 抓获跨度最长命案逃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