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发生 莱阳市公安局全力提升群众防范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1-15 11:25   https://www.yybnet.net/

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发生,莱阳市公安局结合案件特点,主动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工程,创新“三种方式”网上网下集中宣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形成了良好舆论效应和社会效果,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与同期比明显下降。▼在重点区域开展“阵地式”宣传莱阳市公安局充分利用新建综合便民服务大楼、派出所户籍窗口等“定点”优势,在最醒目的位置共悬挂宣传条幅32副,发放宣传单5万份,同时,在全市LED大屏幕、出租车车顶屏幕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提示语,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电信诈骗。

围绕重点区域宣传,在大润发等商场超市、火车站广场、烟台中心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摆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咨询台,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讲解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全面推广防范措施。

围绕银行终端宣传,针对受害人通过银行将钱款转存犯罪分子账户这一关键环节,牢牢把住银行最后关口,组织经侦民警深入建设、工商、邮政、农业、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对窗口工作人员传授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告知其遇到疑似受骗群众作出汇款举动时,及时制止并报警。同时,在电子屏幕中滚动防范电信诈骗提示语。▼在重点单位开展“走访式”宣传该局一是以“干部联户”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农村乡镇村宣传。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文化程度低、辨别能力差,极易受骗上当的实际,充分发挥派出所的属地优势,组织民警深入村,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识别辨认、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技能,并提醒群众遇到自身不能辨别真伪的信息时,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深入学校宣传,组织民警走进辖区的中小学校,利用学期期末开家长会的有利时机,开展防电信诈骗校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疑释惑、例举“故事”等形式,向学生家长、老师讲解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技巧等,同时,让家长、老师将学到的防范知识带回家中,提醒家人、学生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深入企业宣传,联系沟通辖区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以案说防”的防范电信诈骗宣教活动,主要针对企业财务人员,重点讲解“盗用公司企业邮箱账号密码实施诈骗”、“盗用QQ账号冒用QQ 好友实施诈骗”、“冒充领导老板调取资金实施诈骗”等诈骗形式,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在重点渠道开展“创新式”宣传为了让群众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快速理解,一学就会,该局根据当前电信诈骗特点以及种类,编撰了《莱阳市公安局紧急提示牢记“十个凡是”谨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十个凡是”内容简短、贴近实际、通俗易懂,极大方便了群众学习和领会。

电信诈骗手段复杂多变,群众对诈骗手段了解甚小,一旦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绝大部分群众仍然存在隐患,对此,依托广播电台、电视台,积极争取多频次、多栏目对防范电信诈骗技能进行具体详细的解说,滚动播放,形成视听冲击,强力灌输。

充分利用“莱阳公安”微信号、贴吧、论坛、网上警务室等新型信息传播媒介,发布谨防电信诈骗信息290余条,编发手机微信11条,同时,通过“互联网+公安”综合应用平台,在解决回复群众问题困难或电话回访时,进行全面沟通、互动,及时传递电信网络诈骗最新作案手段信息,注解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能力。YMG记者全百惠通讯员刘建鹏

新闻推荐

寒冬滋补保健品都在这本周末来选购吧

半岛全媒体记者韩小伟报道本报1月10日讯雾霾天应该多吃清肺的食物,而清肺止咳的莱阳大陶漳梨膏便是润肺的上等选择。对于颈椎不好的市民,广东主流媒体贴心推荐的乳胶颈枕效果很是...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发生 莱阳市公安局全力提升群众防范识别电信网络诈骗能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