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选种中药材切勿只看市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16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我想种些铁皮石斛,行不行?"

“西洋参挺挣钱,我想种上几百亩,你给联系个种苗企业吧?"

……  近来,山东省中草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志芬,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中草药种植产生兴趣,他非常高兴;但看到很多人对中草药种植的了解还这么肤浅,他又感到非常无奈,“种什么中药材,不能只看市场!"王志芬感叹说。

选择大区域内骨干品种

据了解,山东省作为中药材种植大省,中药资源丰富,有天然药材资源1470种,占全国中药资源种类的10%以上,其中植物类药材达1299种。大量收购的中药材390多种,地产药材200多种。  “种药材选品种,一定要从‘地产药材’中选"。王志芬说,即使种植小、冷、散、背品种,也要根据当地特色,灵活发展,“什么药材在什么地方种都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并且在中药临床上效果都得到了验证。别的地方的品种,你拿到这个地方来种,这不叫道地性药材。"王志芬建议,打算种植中药材的话,要先看自己所处的大区域,再选择种什么品种,总的原则是,以选择大区域内的骨干大品种为主,辅之以重点挖掘大区域内特色小品种。以鲁中南地区为例,以丹参为主,可以考虑种植徐长卿等小品种。

引外区域品种要慎重

引种些外来药材,自己驯化不行吗?王志芬说,驯化中药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对一般种植户和企业来说,投入的时间和资金是个巨大的考验。譬如南方适合生产的铁皮石斛,这两年山东省有人引种,但大田引种没有成功的,要么是不出苗,要么是出了苗却长不好。只在青岛一个很窄的区域内能生长,可是也过不了冬。所以,作为种植者,选种药材前,一定要先看看,自己当地有没有。

王志芬说,中药材地域性强,选择品种时,首先要充分考虑当地农业生产的传统习惯,要与粮食、林果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提高整体效益;另一方面要考虑当地的农业生态及自然环境,与中药材生产的地域性要求相结合,尽可能选择当地的优势特色药材品种,尽可能不要跨纬度引进外地药材品种进行种植。

看清自己所属的大区域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所在的地域,适合发展什么品种呢?王志芬介绍,山东省中药材在17个地市均有不同规模的种植,从分布上来看,大致可分为4个区域。   

一是胶东半岛地区,以丹参、桔梗、莱阳沙参、西洋参为主,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整个山东西洋参的种植面积已达到6万多亩,占到全国产量总面积的60%以上,可以说主导了全国西洋参的市场。

二是鲁中南山区,包括日照、临沂、淄博南部、泰山、枣庄北部。这个区域种植的药材占山东省中药材面积的70%,主要品种有黄芪、金银花、徐长卿、黄芩、丹参、桔梗等。其中种植最多的是金银花,有80多万亩,是山东的大品种,也是全国的大品种。这两年由于人工采摘成本提高,企业种植是保本生产。

三是鲁西黄泛区:这个区域主要包括菏泽、聊城,还有济宁的西部。这个区域主要有丹皮(凤丹)、白芍、半夏、红花等品种。这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凤丹,全省种植面积,据不完全统计有40万亩左右。

四是鲁东北黄三角地区,因盐碱地较多,适宜的品种有紫苏、大青叶、板蓝根、薏米、射干、决明子、蒲公英等。随着种植品种和面积的增多,这个区域,逐步发展成新的药材产区。

收益高低得看你的投入

那么,在选择低产药材的前提下,哪些品种收益高,哪些品种收益低呢?

王志芬说,总起来说,凡是种植难度比较大、适于区域比较窄、生长年限比较长的,都属于价格比较高的。譬如西洋参,2016年的鲜货价格每公斤100元,亩产750公斤左右,一亩下来毛收入七八万元。但是其技术要求高,遮光、搭棚、搭架、防虫、防病,都需要较高的种植水平;再就是生长周期长,一般3-5年。另外,西洋参生产成本也比较高,第一年一亩需投资8000元,第二年以后投资变小。但是总起来说,种植西洋参,平均起来年收益很不错。与之相反,种植难度小、适应区域广、生长年限短、产量较高的中药材品种,价格就一直比较低。这一类,最典型的就是大青叶。

要积极对接市场和行业协会

除了选对品种、对中药材种植效益理性看待外,选择种植中药材,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王志芬说,近年来,中药材种植比较突出的问题,还有种植粗放、滥施肥药、草害横行等。建议中药材种植者,要么在种植前,向专门的技术人员提前学习以掌握基本的管理技术,要么在种植过程中请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另外,为了尽量提高销售价格,还要积极行动,与有关市场和行业部门对接。具体来说,对接三大国家级中药材市场,即山东省鄄城舜王药材市场、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对接区域性协会组织,譬如当地中药材行业协会、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对接当地药材生产经营集散地、中药制药企业、中药材生产销售企业、生产经营大户。 

新闻推荐

打造城区后花园推进村集体增收 乡村振兴让老城区“活”起来

本报讯(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庄杰英)昨日,走进莱阳市城厢街道东部山区的几个村庄,均见到这样一个场景:三位村民成一组,量土地、刨树窝、栽树苗,忙得不亦乐乎。细问之下,原来他们正在开展“见缝插针、...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选种中药材切勿只看市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