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阳新闻 > 正文

去年“民告官”案有103件判行政机关败诉 败诉率8.99%,同比上升3.28个百分点,收案数减少343件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0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李珑通讯员郭宏伟王莉莉李沂霖)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公布了2017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及典型案例。据统计,2017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847件,较上年的1190件减少343件,同比下降28.82个百分点。原因在于立案登记制实施两年以来,行政相对人的起诉回归理性,案件数量逐渐趋向平稳。行政机关败诉率8.99%,同比上升3.28个百分点。

社保行政管理案件占三成

就收案数量而言,不同县市区的法院收案数量差异较大。其中市法院、莱阳、莱山、龙口、莱州的收案数占总量的64.34%,其余十个县市区法院的收案数量仅占35.66%。其中,高新区收案数量为0,长岛仅收案5件,全市各县市法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收案量减少的情况。

从被诉行政行为的性质分类来看,收案数量占比居前列的依次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复议、行政登记、行政给付、行政强制。

从行政管理领域来看,收案数量占比居前列的依次是:社保行政管理(34.24%)、公安行政管理(14.5%)、资源行政管理(9.56%)、城乡建设行政管理(9.56%)、市场监管行政管理(3.78%)、教育体育行政管理(1.18%)、民政行政管理(0.94%)、生态环保行政管理(0.94%)、农业行政管理(0.59%)、税务行政管理(0.55%)、林业行政管理(0.41%)、水务行政管理(0.41%)、司法行政管理(0.28%)、盐业行政管理(0.14%)、安全监督行政管理(0.14%)、卫计行政管理(0.14%)。上述案件收案数量合计655件,占收案总数的77.33%,与去年相比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更加集中。

上述领域中,2017年度同比呈上升趋势的是城乡建设和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领域,体现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公民对市场监管以及住房管理领域行政管理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比呈下降趋势的是社保、资源、卫计、生态环保等行政管理领域,主要原因是上述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水平整体上相对有所提升,行政争议减少,导致收案数量下降。

被诉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103件

2017年度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一、二审行政案件1146件,其中判决被诉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103件,被诉行政机关败诉率为8.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28个百分点,说明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在被诉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中,按照案件所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划分,败诉案件数量占比由大到小依次是:社保行政管理33%(34件)、资源行政管理18%(19件)、城乡建设行政管理17%(17件)、公安行政管理8%(8件)、市场监管行政管理3%(3件)、民政行政管理3%(3件)、计生行政管理2%(2件)、农业行政管理1%(1件)、水务行政管理1%(1件)。

败诉案件中,人民政府败诉的案件总数为15件,占全部败诉案件的14.56%。其中,涉及到市级政府的败诉案件为1件,县(市区)政府的败诉案件为5件,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败诉案件为9件。

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特点

败诉案件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相对集中,仅社保、资源、城乡建设等管理领域的案件占了败诉案件的近七成。社会保障机构在进行工伤认定、医疗补助金发放方面存在的争议较多;国土资源部门在进行土地登记、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城建规划部门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亦比较明显。

同时,存在败诉案件类型化的现象,即类似行政行为多次被不同行政相对人起诉。如因某市某街道某村的土地征收行为,引发七位行政相对人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相继提起诉讼,多起案件均以被诉行政机关败诉告终。针对这一特点,需要在土地征收、政府信息公开、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避免同类型败诉案件反复出现。

被诉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者不作为的问题较为普遍。不作为案件被判败诉共计33件,占败诉案件总量的32.04%。比较突出的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逾期答复、不作出答复或者信息公开不全面的问题以及不履行行政给付义务的法定职责的问题。

被诉行政机关主动纠错能力尚需要进一步提升。在103件败诉案件中,行政机关在诉前或者诉讼过程中主动全部纠正或者部分纠正自身行政行为的仅为14件,占13.59%。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被诉行政机关在接到检察意见书后仅有个别被诉行政机关能够主动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但也有个别被诉行政机关未能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被诉行政机关对存在问题的行政行为自我纠正程序的缺失,导致被诉后往往面临败诉的风险,且易加剧行政争议。

新闻推荐

莱阳市 纪委监委全面启动系统内部巡察 发现4大类36个问题

近日,在莱阳市城厢街道会议室内,莱阳市纪委监委内部巡察组人员对城厢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三转”是否到位...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民告官”案有103件判行政机关败诉 败诉率8.99%,同比上升3.28个百分点,收案数减少343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