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4000份改造调查表反映民声民心 广征民意、登门走访、全民发动,根治小区“老年病”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8-28 15:32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娜 宁寿全 贾雨坤 田立强

自今年4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启动至今,如火如荼的4个多月里,多个实施改造小区贯彻“以人为本”,通过前期广泛征集、事前入户疏导、优先推进居民最关注事项等方式,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烟台经验”,确保改造效果长期巩固。

民意为先,4000份改造调查表饱蕴民声民心

作为烟台市中心区和老城区,芝罘区老旧小区数量在全市最多,改造任务最重。全区决心用5年时间,投资22.5亿元,将全区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今年,计划投资4.9亿元,重点改造包括东花园小区在内的13个小区,涉及居民30688户,总面积232万平方米,完成全市改造任务量的30%。

“孙子工作忙,好不容易周末回来一趟却找不到停车位”“想和老伴多出门转转,可是上下楼太不方便了,希望早点装电梯”“楼外化粪池老是堵,地下管网也年久失修了”……在芝罘区东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东花园社区书记吕伟告诉记者,社区收集了四千余份《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调查表》,每张调查表均包含房屋修缮、配套设施、车辆停放等16大项内容,以及具体到增设楼道灯、维修屋面防水、安装安防监控设施在内的49小项内容,一份份调查表,浓缩着满满的民心民意。

“改造前,我们组织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人员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居民代表座谈等形式,全面征求居民意见和改造需求,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设计改造方案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体现民意。”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范开玮介绍说。

党建引领,60岁老党员上门做工作加速“拆违”

始建于33年前的牟平区宁海街道金竹园小区,是牟平区一处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上了年纪”,自然也不免有各种“老年病”:拥挤杂乱、管线老化、私搭乱建等现象随处可见,面对改造,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意见不统一,实施改造面临着各种“老大难”。但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违章建筑被一一清除、蛛网般的管线统一归置入地,黯淡的楼体刷上了亮眼的明黄色墙漆——这些立竿见影的变化,无疑得益于金竹园小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以前小区污水管道经常堵塞,这次改造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单元门窗、外墙也都在改造计划里,看着小区的环境一点一点变好,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面对金竹园小区的日新月异,老住户李杰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老旧小区改造是件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障碍,这个时候我们老党员就应该站出来,把小区改造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协调解决。”金竹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曲钦孟介绍说,金竹园小区3名支部成员、3名楼栋党小组长和12名党员中心户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在改造工作中,他们始终坚守第一线。

点菜下单,8大居民最关心改造事项优先推进

机械轰鸣,车辆进出,多个施工项目平行推进,各工种工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在莱阳市莱阳肉联厂小区改造现场,建筑垃圾清除、沟渠回填等多项工程同步进行,“扫尾”指日可待。“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以设计图纸标准进行施工,确保核心改造项目的工程质量,给业主一张圆满答卷。”施工单位负责人董方明说道。

“小区改造前,确保居民人手一份《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见调查表》,经相关部门反复论证批准后,重点对肉联厂小区道路,排水排污管道,屋面防水工程,绿化亮化,监控,弱电管网,楼道窗及墙面粉刷这8项居民关心的事项进行改造。”莱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莱阳市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共133个。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从基础设施最薄弱、群众意愿最强烈的小区改起,将155栋住宅楼、31万平方米建筑建设成为“绿色宜居、设施完善、和谐便民” 的美好住区。小区改造过程中,从立面设计、城市颜色、公共交通、口袋公园等方面高起点规划设计,达到改造一个小区,带动一片区域的效果。

新闻推荐

烟台市203个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 多方联动全民参与,改造过程实现全程可追溯

YMG全媒体记者杨健通讯员王娜宁寿全王海霞摄影报道/编者按/今年3月,《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按计划,烟...

莱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000份改造调查表反映民声民心 广征民意、登门走访、全民发动,根治小区“老年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