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美丽湿地描摹生态烟台 “世界湿地日”,烟台市湿地保护迈进春天里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2-0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烟台市将制定出台市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公布一批市级重点保护湿地,晋升一批省级重点保护湿地。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建设,督促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进行湿地保护和修复建设,开展科研监测和科普宣传教育等活动。

今天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湿地与水”。旨在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行动,为保护修复湿地做出努力。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烟台市共有湿地面积178752.08公顷,位列全省第三,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10.29%。随着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的逐渐加大,湿地生物呈现多样性,湿地已经成为生态烟台的最美风景线。

满目和谐

湿地生态美如画

苇蒲摇曳,水鸟穿梭,即便是寒冷的冬季,牟平沁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仍然呈现出勃勃生机,吸引着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湿地给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景,更是生态系统的完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涛介绍说,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维持碳循环和保护海岸等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

城市发展越来越重视湿地保护。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烟台市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为烟台市强化湿地监管,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烟台市还科学划定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重要湿地。自1988年,在长岛县建立第一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后,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烟台市共建成长岛国家级、莱阳五龙河省级、烟台福山银湖省级、龙口黄水河河口省级、烟台市大沽夹河市级、山东莱州湾市级等共6处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达3.63万公顷;共建成牟平沁水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和龙口王屋水库、海阳小孩儿口、莱阳五龙河、蓬莱平畅河、栖霞白洋河、莱山辛安河6处省级湿地公园,面积达0.94万顷。2020年9月30日,烟台市正式公布山东牟平沁水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海阳小孩口省级湿地公园、蓬莱平畅河省级湿地公园为烟台市第一批重点保护湿地。

生物丰富多样

鱼鸟恋上生态烟台

多种措施齐发力,烟台市湿地生物呈现多样性。水鸟翱翔,为湿地增添一抹浪漫。烟台市湿地共有鸟类115种,隶属9目25科55属,旅鸟占比72%,候鸟占比26%,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6种,是我国重要的水鸟栖息繁殖地和迁徙地之一。

鱼儿游曳,让湿地活力无限。烟台市湿地共有鱼类79种,其中淡水鱼类28种,近岸浅海鱼类51种。淡水鱼主要有鲤形目的鲤科、鳅科18种;近岸浅海鱼类主要优势种约有20种。

此外,烟台市湿地域内约有高等植物121科389属705种,苔藓植物15科15属17种。湿地域内有浮游生物871种,其中淡水浮游植物232种、浅海浮游植物84种,海藻94种;淡水浮游动物128种、浅海浮游动物37种、浅海甲壳类动物107种、浅海底栖动物110种;分布兽类9种、两栖动物5种、爬行动物8种、昆虫260种。

措施再升级

湿地资源将得到有效保护

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重点保护湿地的建立,使烟台市湿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黄涛介绍,接下来,烟台市还将制定出台市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公布一批市级重点保护湿地,晋升一批省级重点保护湿地。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建设,督促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喜波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烟台市湿地,充分发挥烟台市湿地的多种功能效益,使湿地保护与烟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适应,2020年6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编制《烟台市湿地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25年)》,以此指导和规范烟台市湿地的保护、修复及合理利用。规划范围包括烟台市域全部,总面积138.51万公顷,力争规划期末使烟台市70%以上的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烟台市湿地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25年)》计划于2021年底前编制完成,并报烟台市人民政府批准通过。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瑞珍 刘成杰

新闻推荐

开展“两癌”筛查惠及农村妇女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文通讯员赵栋彬刘虹男)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

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救”在身边2021-01-19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湿地描摹生态烟台 “世界湿地日”,烟台市湿地保护迈进春天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