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高铁玫瑰:“动车医生”昼伏夜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08 05:4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青岛动车段青岛北动车所的一员,26岁的董颖是一名活泼开朗、文武双全的“星级”女机械师。白天,一列列动车在铁路上飞驰,运送着南来北往的旅客,晚上则依次驶入动车所的检查库,等待着地勤机械师们检修。董颖年纪轻轻,却早已习惯了夜班的工作状态,对她而言,能保障好行车安全再累也值得。

刻苦学艺被评为星级机械师

烟台莱阳姑娘董颖从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专业毕业后自考专升本,就读西南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2017年8月成为铁路职工后,在青岛动车段青岛北动车所从事过司机室检修、车顶检修、诊断组远程工作,2018年10月取得了动车组机械师高级工职业资格,现在青岛北动车所诊断组从事远程监控工作。

2017年9月,董颖开始跟随班组的师傅学习司机室检修工作,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将工作流程熟记于心。同年10月,她参加了总公司举办的动车组机械师理论培训班,一个月的学习,让她对动车组有了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动车组的学习更加好奇。在跟班组学习期间,为了让自己更加理解司机室与车下、车顶的作业关系以及动车组的运行原理,董颖主动找车顶星级机械师邵学文、车下星级机械师王宇政,学习车顶、车下的作业流程,以及作业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并将其记录下来,总结整理,遇到的困惑找老师傅学习经验,找技术人员学习原理,为以后顺利顶岗独立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让自己学习的成果得到检验,董颖在车顶岗位独立工作一个月,独立更换磨耗超限的碳滑板;之后又独立从事车下检查工作,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多次完整更换闸片,让自己更直观地掌握了动车组检修作业的流程。

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董颖凭借出色的检修技术,连续17个月被评为月度司机室星级机械师,并成为2019年度司机室星级机械师以及2020年上半年年度司机室星级机械师,成为司机室的“女中豪杰”。

监控动车运行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4月,董颖主动报名,通过层层选拔考试进入了诊断组,开始担负起远程监控的工作。在这里,董颖发现故障远远不止动车组司机室屏幕上显示的那些,为了让自己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她牢记CRH380B、BL故障代码表1000多条,能在短时间快速检索发生的近万条故障信息,熟记CEH380B型动车组、2A动车组及复兴号走行部温度限度,并能准确预判、及时汇报,减少故障对动车组线上运行的影响。

如今,董颖从事诊断组远程监控工作已近一年,借助之前的车顶、车下、司机室方面的工作经验,她在远程监控工作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发现网络辅助类故障、车门类故障、制动类故障等数十次,筑牢了安全屏障。

今年2月5日晚上8点,董颖检索故障,发现5744-1车报环路供电接触器43-K18无法闭合故障,立刻联系应急人员上车检查,检查发现了列车制动存在的问题,立即更换了故障继电器,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动车组无故障出库。

在保障动车安全的同时,董颖还是一名负责任的好师傅,在取得司机室星级机械师后,她先后带出多名星级机械师徒弟,教会他们如何处理司机室的一些常见故障等。她将自己总结的经验方法和较为合理的作业流程,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将自己记录的重点故障案例分享给同事,与大家交流产生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情况。她多次参加所内组织的“小练兵,小比武”,并引导自己的徒弟积极参与,帮助他们总结问题,找到不足。董颖说,师带徒这种方式要求自身的技术过硬,才能带出好徒弟,而通过传授技艺也使得自己的技术能力有了提高。

心中还有一个“动车司机”梦

董颖在从事动车组司机室检修工作的两年里,共检修动车组约360组。从事动车组远程数据监控工作后,她每班平均监控30组动车运行数据,最多的时候达到40组。如今,她负责该工作已近一年,共监控了2700余组动车的运行数据,从未出现过失误。

工作3年多,董颖凭借出色过人的技术和能力,获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动车组机械师岗位培训班 “优秀学员”、青岛动车段2017年新入路大学生培训班“优秀学员”、青岛动车段“先进女职工”、青岛动车段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动车段2019年度司机室星级机械师等多个荣誉称号,收获满满。

董颖还有一个动车司机梦,“有一次在等待司机上车交接主控钥匙时,那位司机将他的行李箱放在一旁,行李箱上放着一顶动车司机的帽子。我拿起帽子戴在头上,司机见状开玩笑说,‘你想当动车司机吗?我们还没有动车组女司机呢。 ’我充满期待地问司机,\‘你可以给我演示一下怎么开车吗? ’司机老师一步步操作着,把每一句指令说得清楚明白,我则在后面模仿着司机的操作动作。当具备出库条件时,他推动牵引手柄,动车缓慢前行,我的动车司机梦从那一刻就萌了芽。 ”

2019年5月,济南局面向全局招聘首批动车组女司机,在工长的鼓励下,董颖提交了简历,并参加了面试,“虽然结局有点遗憾,但是这个经历让我难忘,我默默鼓励自己,你要更加优秀才行。 ”

新闻推荐

没有寨花不成席

杨乃生在胶东莱阳丁字湾一带,素有过年过节、红白喜事吃寨花的习俗。特别是年夜饭,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菜肴端上桌,必须有一...

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玫瑰:“动车医生”昼伏夜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