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大项目支撑莱阳提速产业升级 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26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邵壮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梁佳 摄影报道)“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新上高标准的动力电池换热系统、燃料电池智能热管理系统生产线3条,计划今年6月底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山东省首家新能源热管理系统集成供应商,其产品可靠性和耐用性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昨日,在莱阳经济开发区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主体框架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施工。据该项目负责人刘建明介绍,项目由深圳山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富耐克换热器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产品主要配套山东重工、上汽、一汽等各大新能源主机和动力电池企业;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20万套、氢燃料电池智能温控热管理ATS系统20万套、整车空调热管理BTMS系统10万套,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纳税8500万。

科技含量高,是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项目最大的特点。该项目聘请了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研发团队,申请发明专利达到了十一项。“我们生产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其主要性能是通过智能化控制,实现对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的精准控温,从而保障新能源汽车在行驶过程达到安全稳定的状态。”刘建明说,简单解释,就是让新能源汽车变得“更聪明更安全”。此外,公司正积极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散热系统,力争成为新基建充电桩领域全国最大的散热系统生产基地。

在距离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项目东北约3公里处,是正在加紧建设的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是莱阳经济开发区通过“管委会+”模式,促成开发区管委、舒驰客车公司与中机集团三方战略合作,重启的续建项目,续建厂房8.6万平米,改造车间4.7万平米,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项目投产后,公司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年销售收入70至120亿元,纳税3亿元,产销目标剑指“国内新能源客车行业前五”。

“我们这个项目不仅规模大,新上的智能机器人、整车电泳、整车检测等5条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全部按照国内最先进技术水平构造。”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二期续建项目负责人赵金秀告诉记者,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融入国内先进的设计理念,技术上采用国内领先的全三维设计,提高了产品开发的速度和质量;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采用封闭环桁架全承载式车身结构设计,受力强度是普通客车的3-6倍。

莱阳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中指出:“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发展质效显著提高”。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和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顺利推进,正是莱阳以创新驱动制造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链价值向中高端迈进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冲锋号下,莱阳市以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园、山汽产业园和富耐克智能换热装备等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入选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四大整车生产基地,通过建链布局传统零部件与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加快山汽氢动力商用车、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等项目建设。今年,舒驰新能源商用车产能将达到5000辆,山汽轻卡下线3万辆。

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莱阳市持续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培育,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驱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今年,莱阳市筛选确定了119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2521亿元,年度投资147亿元,其中烟台市级重点项目33个,莱阳市级重点项目37个,目前19个莱阳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莱阳市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供给,严格落实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包帮制度,健全完善“一次办好”、绿色通道机制,推动项目快开工、快达产、快见效,努力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新闻推荐

消费者应积极维权 理性消费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公布2020年典型投诉案例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受理消费者投诉是消费者协会的法定职责。2020年,在处理消...

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桃花虾开春第一鲜2021-03-24 06:59
评论:(大项目支撑莱阳提速产业升级 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