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阳 > 正文

烟台的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万第党小组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16 07:10   https://www.yybnet.net/

1926年春,共产员宋海艇在莱阳万第建立了烟台农村第一个党小组——万第党小组。

宋海艇,1892年生,莱阳县水口村人。1918年考入山东省青州甲种农业学校。五四运动爆发后,以山东学生代表的身份到上海参加了全国各界联合会。1922年夏,考入山东农业专科学校。1924年加入国民党,并参加学校进步团体——社会科学研究社,开始阅读《向导》《新青年》等进步刊物。192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五卅惨案后,军阀张宗昌在济南大肆捕杀共党人。1925年11月,宋海艇受党组织派遣,从济南返回家乡莱阳县开展党的活动。他以国民党左派身份,在万第小学以教学为掩护,积极宣传党的主张,秘密发展党员。1926年春,宋海艇先后发展了小学教师宋海秋、宋云程、梁逵卿(梁洪占)、宋继先(宋续唐)、孙亭午、于冠三(于殿君)、赵百原、官寅卿等八人为共产党员,并建立了烟台农村第一个党小组——万第党小组,宋海艇任组长,隶属山东地执委。

万第党小组成立后,宋海艇等人在莱阳县万第周围村庄发展党员20余名。1926年9月,宋海艇介绍海阳县夏泽小学教员孙杰三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了海阳县第一个党小组,孙杰三任组长。1927年,于冠三介绍海阳县的韩元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韩元福在子推后村发展党员15名。

1926年春,宋海艇在水口、石龙沟、淳于等村以组织农民“同乐处”(农协活动俱乐部)的名义。成立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他先后在万第周围的30多个村庄发展农协会员200余人。宋海艇在水口、石龙沟、护驾崖、南石础、陡山、鲍村、小院等村办起了农民夜校,组织贫苦青年识字学文化,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同年秋,孙杰三,孙铭瑞等人在海阳县西乡夏村一带发展农协会员150余人,韩元福在子推后村发展农协会员50余人,洪沟、荷叶山后等10多个村庄也组织了农民协会。于洲、于寿堂等人在海阳县东乡兴善村、驾马沟一带,也办起了农民夜校,传播了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发展了一批农协会员。

在莱阳、海阳一带农民运动兴起的同时,招远县、莱阳县的革命者成立进步组织“少年同志社”。1925年10月,李厚生、田绰永等一批进步青年,在“五卅惨案罢工工人后援会”的基础上,在招(远)莱(阳)边界村庄办起农民夜校,建立“少年同志社”,组织农民向地主恶霸斗争。1926年2月,在菜阳县田家村开办少年同志社私立高级小学,李厚生任校长,学校吸收贫苦农民子弟入学,传授科学知识,宣传革命道理。

新闻推荐

警民携手 共护国安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盖鹏通讯员李晓平摄影报道)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开展“我为群...

莱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阳,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的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万第党小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