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莱州新闻 > 正文

青年文明号扶困百村 今年已与168家贫困户结对帮扶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2-10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周君)爱心满溢的港城,一群群青年人奔走在扶贫攻坚的一线,走乡串户,扶危济困。昨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全市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助百村”结对帮扶脱贫活动启动以来,已有168家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集体与168家贫困户结对帮扶。2018年,全市207家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将全部与省定277个贫困村完成扶贫结对帮扶。

昨日下午,“青年文明号”烟台疾控中心传防科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牟平区高陵镇双山屯村,为结对帮扶的贫困老人带来了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中的困难。当了解到老人患有糖尿病时,志愿者们为老人讲解了防控糖尿病日常注意事项;针对老人不掌握政策,没有享受新农合报销政策的情况,志愿者们与村干部一起核实情况,帮助其参加新农合报销。青年志愿者们还为同村4户困难群众详细讲解了流感疫苗在防控流感、避免引起心肺疾病等并发症中的作用,为其免费注射了流感疫苗,守护健康。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记录了共青团组织和各界青年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行动。在莱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朱剑粮服务班组“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的朱桥镇紫罗姬家村,青年志愿者们脚踏实地为村庄谋发展,投资13万元新建了村北娱乐文化广场,并安装了路灯、设置了环卫垃圾桶等设施;今年初,完成村落规划设计,顺利申报该村成为传统村落并争取上级资金2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7年至2018年,青年文明号将连续开展两年结对活动,207家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将全部与省定277个贫困村完成扶贫结对帮扶,其余贫困村由县市区团委自行安排县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对。以有留守儿童、大学生、未就业青年的农村贫困家庭为工作重点,各级“青年文明号”将以爱心扶贫、教育扶贫、生产扶贫为主要内容,广泛组织、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将扶贫结对工作与本行业、本单位的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就近就便与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少年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青年公益小组等形式,开展长期帮扶活动,直至脱贫。

活动将通过开展贫困青少年关爱行动,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走进贫困家庭,与贫困青少年“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开展“微心愿”认领,帮助贫困青少年实现愿望;开展开阔眼界活动,带领贫困青少年走出农村,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活动场所,帮助贫困青少年增强见识;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贫困青少年感受社会温暖,促进贫困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开展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通过深入了解贫困青少年的生活情况、学业情况以及家庭情况,有针对地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学业资助,帮助贫困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青年文明号还将开展贫困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坚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开展生产扶贫工作。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方式扶持贫困青年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少的特色产业,扶持贫困青年开设网店和发展电商、微商业务,帮助贫困青年实现创业脱贫;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提高贫困青年的技能水平、文化素质,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工作热情;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等方式直接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帮助,帮助贫困青年实现就业脱贫。

新闻推荐

18166名记满12分驾驶员“回炉”学习 交警部门对225336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员进行审验教育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柳斌通讯员曹杰李娜)5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烟台共对18166名记12分驾驶员实行再教育学习,对225336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进行审验教育,并开通了网上学习通...

莱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文明号扶困百村 今年已与168家贫困户结对帮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